汉滨:抓生产赶订单 力争高质量“开门红”

作者: 吴昌勇 李静 吴亚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09时37分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当前,汉滨区工业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拓市场、赶订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走进安康米小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毛绒玩具生产车间,缝纫机嗒嗒作响,针尖上下飞速穿插,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充绒、封口、质检……赶制一批远销海外的毛绒玩具订单。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8月份,为了按时交货,正月初七就已经开工了,每个人都忙得像陀螺,只要企业效益好,我们忙一点也开心。”品质组组长韩明英熟练地操作着检针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对今年的工作和收入都充满了信心。
  同米小点公司一样,在陕西建工(安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宽阔的车间里数十位工人在机器前忙碌着,公司副总经理王斌穿梭其间进行安全指导。“我们已于正月初八全面复工复产,春节期间,我们承接了3个预制构架生产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铆足干劲,确保如期履约。”王斌说。
  在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像这样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不在少数。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不断招优引强、培大育强,才能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汉滨区着力抓好顶层设计,立足产业优势,按照“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的思路,围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立足富硒食品、纺织服装、新型材料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做强优势、补齐弱项,拉伸链条、壮大集群,2023年谋划重点项目344个、总投资912亿元;储备项目209个、总投资445亿元、年度投资206亿元。
  “春节期间,公司接到织袜机订单500台、织袜订单2500万双,我们现在满负荷生产,平均每天的生产量在15万双左右,5个月内就能完成生产任务。预计全年可生产袜子6000万双、织袜机1000台,产值在6亿元左右。”安康安瑞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柳说。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个性化产品一路走俏。为此,安康安瑞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向客户提供设计、打样、成品全流程服务,设计环节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出专属图案。在服务好客户的同时,这样的个性化订制也为企业吸引到了大量订单。
  汉滨区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功能定位,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通过建立汉滨区产业区域分布图、全国产业转移分布图、招商引资项目库,锁定招引方向、聚焦招引区域,区级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上广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推介活动33场次,2023年全年招商引资项目56个,完成招商引资省际到位资金165.4亿元。首例股权招商的年产2000台安瑞智能织袜机制造项目于去年4月建成投产。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一方热土”能不能“热”,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去年2月11日,汉滨招商团队赴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袜业生产基地考察,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7天后,江苏扬杰投资有限公司来安康与汉滨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后的11天里,拟定《出资协议》《公司章程》,完成登记预审、网上申报,正式注册成立,随即发布招工信息——每天都有新进展。“7天、11天,这是汉滨速度,更是汉滨作风。”江苏客商王亮对项目快速招引、高效推进赞不绝口。

  汉滨区建立开工项目、在建项目、投产项目、问题项目“四张清单”,严格落实“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同时,按期督查项目推进,项目牵头、配合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该区针对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适时研究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投资平稳增长、项目快速落地。2023年,该区承办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及观摩活动8场次,西北服装产业城一期项目、荣鑫达钢化玻璃项目等11个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接受省市观摩。

  投资有机会、兴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权益有保障的营商环境成为汉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宝”。2023年,汉滨区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措施、营商环境、基础设施、交通物流不断提升,全年签约项目45个,签约金额104.15亿元,发展潜能加快释放,发展优势不断凸显。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统筹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园区经济、总部经济协调发展,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8%,毛绒文创产业园入选全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陕茶1号”入选全国农业主导品种,龙王泉被授予“中国天然富硒水第一泉”。
  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表示,2024年汉滨区将坚定不移抓改革、提效能、兴产业,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陕南发展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开放发展的“生命线”,围绕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纺织服装(毛绒文创)、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集群推出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强力推动五里工业集中区(城东新区)创建省级经开区,加快构建绿色、集约、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秦巴区域重要交通枢纽、物流节点城市交通优势,发展沿江文化旅游、康养医疗产业,为奋力推进汉滨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