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找准问题精准服务 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王治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09时56分  
 
为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白河县在打造更加科学的惠商政策体系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惠企政策落实障碍清理行动。
  走访排查找问题,引领发展提信心。全面完成省市助企纾困督导帮扶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周三亲商助企日”等调研督导,各行业部门牵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现场解决问题。召开重点企业负责人闭门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反映的意见建议,梳理重点企业存在的突出困难,提交县政府常务会或党组会研究解决。召开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兑现招商引资奖补资金,提振发展信心。
  政策宣传多渠道,营商环境氛围浓。成立了中小企业促进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陕企通”服务平台推广工作推进会,及时督促相关单位上传更新涉企政策,确保政策应传尽传。剔除非正常经营户,注册率达100%,共上传县级涉企政策文件17份,受理企业诉求事项7件,根据诉求内容转办相关单位办理,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按时回复,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结合我县实际,编印惠企《政策速递》18期,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到重点企业。
  落实政策惠企业,争取资金保发展。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市县经验和出台的政策文件,优化制定了《白河县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白河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措施》《白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文件,县财政每年统筹2000万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衔接、苏陕协作、工业稳增长促投资等各部门争取的项目资金中统筹不低于3000万元,重点支持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科技创新、管理提升和稳企纾困。全年共兑付全县工贸企业各类奖补资金29项共计7228.5万元。进一步修订完善《白河县中小微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2023年为县域30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3545万元,全县在保企业53户23882万元;为县域31户企业,借用还贷周转金8300万元,帮助企业顺利倒贷还款13536万元。
  产业发展建集群,综合改革促转型。进一步梳理支撑县域经济的重点产业链,整合资源重点支持突破发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做好陕药集团投资永宏公司服务保障,支持永宏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做大做强黄姜循环产业。力促高端家居服、植物甾醇等落地工业项目达产达效。汉江白河电站、红石绿能光伏等在库企业实现全年产能倍增释放。有力推进石英材料开发、地面100兆瓦光伏电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具备落地建设条件。成立“亩均论英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白河县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根据亩均效益评价完成7宗地5+X指标设置,做好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综合评价。认定6户创新型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已公示我县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