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赛道” 构筑“新高地”——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走笔

作者: 朱洁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09时03分  
 

保鲜手段多元的今天,让历经岁月凝练的风味在餐桌上千回百转。

紫阳蒸盆子是一道独具地域特色和美食文化内涵的美食。如今,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风口”下,它逐渐在全国市场占领一席之地,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了“陕菜风格、安康味道”。

抢抓“风口” 趁势而上

陕西聚利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2023年3月紫阳县招商引进的一家集公共食材生产加工、餐食保供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县首家预制菜企业。该企业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十大名菜之一的“紫阳蒸盆子”作为预制菜产品中的主打产品,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可视化生产加工。

从对接到签约,从落地到投产,在紫阳县的全过程服务对接跟进、全闭环服务要素保障下,2024年1月2日正式投产上线。

在该公司预制菜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有序运转,工人们按照工艺流程在工位上忙碌着。烧猪蹄、切割土鸡、清洗胡萝卜和莲藕,原材料准备完毕后摆入铝锅盆经过4小时的蒸煮,一件件美味的“紫阳蒸盆子”新鲜出炉。

“目前拥有生产线2条,有50余名工人,每天可以生产1000份蒸盆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陕西聚利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华说,公司与郑远元集团、建行等合作,还在抖音、拼多多、“832平台”等电商平台销售,从农产品到预制菜,“紫阳蒸盆子”已全面开花。春节期间,蒸盆子成了热销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已成为安康富硒食品千亿产业集群的新增长极。从“菜篮子”到“菜盘子”,在预制菜“风口”下,我市立足绿色富硒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一产奠基、二产支撑、三产引领”策略不动摇,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巩固成果,一连串的新的利好政策在安康接踵而至。

2023年,预制菜产业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结合实际,我市迅速制定出台《安康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及“一图六单”,即产业发展图谱和政策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重点生产企业清单、招商目标企业清单、重点农业园区清单、任务清单,从市级层面明晰了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协同推进 合力共为

为加力预制菜产业步入快车道,我市建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分管领导亲力亲为、牵头部门协调推进,责任部门合力共为的良好氛围。

如何在拓展预制菜的“版图”中,不断诞生“新生代”?我市合理布局,积极引进预制菜产业项目,推动石泉即热料理包,岚皋、汉滨即食食品、汉阴即烹速冻食品等县域特色预制菜产业集群建设,构建合理、高效、有序的产业空间布局,形成错位发展、互补互促的区域预制菜产业格局。

支持打造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引导新招引项目和企业优先进驻预制菜产业园区。石泉经开区挂牌成立了全省首个富硒食品(预制菜)特色专业园区。汉阴、紫阳结合本地特点,围绕引进的重点项目和企业,抓紧建设预制菜特色产业园。聚焦生猪、魔芋、生态渔业等农业主导产业及富硒粮油菜发展,加快推进“1+10+N ”蔬菜保供基地、现代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魔芋产业创新发展等示范工程建设,全市累计建设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708个。

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新模式,探索尝试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签订“合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收购订单,按规划、品种、物资、技术、服务、销售“六统一”方式,定点发展紫茄、小米椒、豇豆、生姜等蔬菜产业。建立预制菜生产原料需求对接机制,首批次征集13家生产企业原料需求,积极对接全市61家种植(养殖)企业,预制菜产业原料供需信息对接活动成果丰硕。

用好用活“陕企通”等服务平台及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交流沟通机制,积极构建“清单交办、联动落实、销号管理”的涉企问题解决闭环。2023年以来,累计交办预制菜企业困难问题19个,办结19个,按期办结率达100%。

细分市场 方兴未艾

预制菜让安康产业格局逐渐发生了变化,一家家企业结合当地的资源特色,在细分市场中打出安康品牌。

石泉县建成深鲨集团(菜字头、及时雨)年产1.5亿袋速冻料理包生产线,建设羊羊羊食品自嗨锅菜肴西北生产基地,日产40万袋常温料理包生产线实现投产;引进“王小余”湘味预制菜品牌,日产20万袋料理包的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汉阴县潜虾食品公司建成小龙虾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和负196℃液氮超低温速冻水产品预制菜品加工生产线各一条。紫阳县聚利和富硒预制菜项目聚力研发打造紫阳“蒸盆子”特色预制菜。安康高新区中央厨房项目以净菜加工、热链团餐为主营业务,运用集中采购、标准加工、统一配送、冷链运输、全程溯源、线上营销等方法实现菜品质优价廉。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预制菜产业落地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10.09亿元,已完成投资6.26亿元,建成投产9个。

政策的支持,产业的集聚,政企的齐心协力,换来了全市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预制菜产业跨链融合,贯通“农工贸”“产加销”的全链生产、整链配套体系基本形成,综合产值达70亿元。目前全市现有预制菜生产企业3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3家,产品涉及即食、即热、即配、即烹等多品类。

其中,深鲨控股集团、陕西集味食品有限公司入选陕西省富硒食品产业链第二批“链主”企业,悠源食品、菜字头两户企业被评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悠源食品、集味食品、柏盛食品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菜字头入选“陕西省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创新性中小企业”,8家企业入选“2023年安康市绿色工业倍增骨干企业名单”……

悠悠汉江水孕育了安康丰厚的文化和肥沃的土壤。而今,安康预制菜产业如一颗璀璨的新星闪烁在汉江两岸,正朝着聚力打造质量安全、绿色健康、优势明显的中国富硒预制菜产业基地前进,让“陕菜风格、安康味道”叫响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