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再添国家级新名片——“千兆城市”

作者: 徐斯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11时12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3年全国“千兆城市”建设成果,安康市5G和千兆光网关键指标达到千兆城市标准,成功创建为国家“千兆城市”,标志着我市正式迈入双千兆城市行列。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千兆城市”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同步实施、一体推进,相继出台系列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的政策措施,支持电信企业加快千兆光网和5G基站建设,深挖“双千兆”在工业、医疗、教育和旅游等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提高广大群众网络使用体验。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覆盖,82%以上行政村“点亮”5G,每万人拥有5G基站15.68个,5G用户占比53.57%,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92.56%,打造“双千兆”网络典型应用场景20余个,多个项目荣获“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奖项。

下一步,我市将以成功创建“千兆城市”为新起点,深化“双千兆”网络协同部署,持续加快农村地区千兆光网和5G网络建设,不断推动“双千兆”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双千兆”应用和产业生态体系,赋能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