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会暨2023年四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视频观摩活动举行

作者: 艾蓓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08时22分  
 

2月2日,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会暨2023年四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视频观摩活动举行。市委书记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市政协主席周建功,市委副书记高晶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全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出席会议。市长王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戈通报全市重点项目及观摩项目情况,副市长周康成通报全市新型工业化工作推进情况。    

武文罡指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是主引擎,项目是硬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和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比学赶超抓工业、上项目、稳增长,以实绩实效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武文罡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在强化创新驱动上精准发力、提质增效,突出强主体、优平台、聚人才,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催生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要在优化产业结构上精准发力、提质增效,围绕壮大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专精产业,多措并举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推动主导产业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延链补链、未来产业紧跟融入。要在数实深度融合上精准发力、提质增效,持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数字产业,以“数智”赋能工业发展。要在骨干企业培育上精准发力、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绿色工业倍增计划,强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专项行动,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群体。要在绿色低碳转型上精准发力、提质增效,扎实做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和绿色技术应用推广,着力打造一批绿色低碳工厂和低能耗标杆企业。
武文罡强调,要持续掀起高质量项目建设热潮,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积蓄强劲势能。项目工作,谋得准才能干得实,谋得好才能干得快。要打开思路视野,敏锐把握中省政策导向投资方向产业走向,紧密对接中省相关规划体系,密切关注大型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的投资策略投资领域投资方向,顺时应势谋项目。要明晰方向重点,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围绕富硒食品、生态旅游、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链,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的放矢谋项目。要强化市级统筹,跨区域、跨行业整合优质资源、优化项目布局、强化要素配置,握指成拳谋项目。要做精前期工作,从产业政策、技术支持、市场前景、效益产出等方面抓好项目论证,对重大项目的可研、初设、用地、环评、能评等关键环节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协同推进谋项目。要坚持多方联动,统筹用好企业的力量、专业团队的力量、政府部门的力量,聚合力量谋项目。
武文罡还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信访维稳、治安防控和春运保畅、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农民工工资发放、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频片,旬阳市、汉阴县、安康高新区、汉滨五里工业集中区、轩意光电、深鲨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省驻安有关单位、部分市属国有企业、涉工产业链部分链主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