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培育营商环境软实力 打造经济发展硬支撑

作者: 五里工业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15时56分  
 

2023年,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坚决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用实际行动呵护“营商环境最安康”的金字招牌。    

为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五里工业集中区以产值、税收、就业等为主要指标,按照“贡献多、优惠多”的原则推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实行差异化奖补,为企业量身打造一批切实可用的柔性惠企“套餐”,实现企业、园区互惠共赢、良性发展。同时,按产业类型将企业划分为做优做强类、转型升级类、腾笼换鸟类。对做优做强企业,提供质量体系、品牌文化等服务,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助力成长为国内、省内的标杆企业;对转型升级类企业,引导企业通过技改、扩容、强化内部管理等手段扩大产能、增加营收、提高利润,助力成长为链主企业、特色企业;对腾笼换鸟类企业,通过转让开发、回收流转、兼并存储、合作联营等方式,让企业整合或有序退出,盘活闲置资产,让园区整体提质增效。    

为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里工业集中区坚持“事无大小、企业优先、全员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机制为抓手,实行全员结对帮扶,建立干部培育规上企业、指导帮扶企业纾难解困责任清单,全年累计解决61户企业117项困难问题;创新实施重点难点问题攻关“揭榜挂帅”,发布榜单18件,让干部躬下身到一线、弯下腰察实情、沉下心出实招,了解企业现状、弄清企业诉求、化解问题矛盾,让一般企业强起来、停产企业动起来、僵尸企业活过来。    

为保障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五里工业集中区推行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全覆盖,建立项目“一帮到底”制度,推进“帮办代办+X”模式,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与项目负责人换位思考,实时对接、主动服务,加快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我们将继续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着力打造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五里工业集中区(安康城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