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富硒产品亮相第二届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博览会暨第三届功能农产品大会

作者: 艾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08时58分  
 

12月7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安康市人民政府、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博览会暨第三届功能农产品大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名誉会长,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市委书记武文罡,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孔发阶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围绕我市富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重点推介。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分会秘书长魏有主持活动。

翟虎渠表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近年来,各地立足硒资源优势,不断挖掘释放富硒产业潜力,把高质量发展富硒特色农业纳入产业振兴计划,初步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这一战略部署,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位置,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武文罡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康的生态自然禀赋、区位交通优势、开放发展成效、富硒产业基础等情况。他表示,安康全域硒资源丰富,81.87%的土壤硒含量达中硒以上水平,有“中国硒谷”之美誉。天然富硒是安康最具独特性的资源禀赋,富硒产业是安康最具成长性的朝阳产业。安康将坚持依托资源、依靠科技,大力实施“硒+X”战略,持续用力做优基地、做大龙头、做强科研、做特产品、做靓品牌、做实融合,加快构建千亿级富硒产业集群,聚力打造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样板区。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关注安康、走进安康、宣传安康、投资安康,在助力安康发展的过程中,携手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合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孔发阶表示,大食物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的需求。而硒产业,正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推动实现全民健康为最终目标,是健康产业,更是富民产业。恩施州愿与全国硒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理念共创、标准共推、产业共促、成果共享,谱写硒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出发,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来自安康市、恩施州、宜春市、石嘴山市、石台县等富硒核心产区展团携当地优质富硒农产品同台“争艳”,琳琅满目的优质展品让观众流连忘返。  

获悉,陕西隆浒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紫阳富硒红茶、安康国硒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司茜香慕富硒香米、天赐茶业有限公司的紫阳富硒红茶、一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叶叶金花(富硒茯茶)、德润天然富硒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德润绿茶·翠峰和高山硒红获得“2023甄选好硒农产品”金奖。

在京期间,武文罡一行先后到正大集团、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考察,了解企业产业布局、市场拓展、投资意向等情况,围绕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数字农业等进行座谈交流,并与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