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南水汽车配件制造限公司质量标杆经验分享及推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17时28分  
 


一、企业及质量标杆名称 

陕西南水汽车配件制造限公司实施IATF16949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典型经验

二、企业概况 
(一)基本情况
陕西南水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贸易为一体的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公司位于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有员工100余人,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公司占地161亩,总建筑面积40000余㎡,建有精锻联合厂房、综合办公大楼、企业技术中心及公用基础配套设施,拥有德国、瑞士、日本世界最先进的精锻加工设备及国内先进配套设备200余台(套),建有HS精锻、MH精锻及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成形生产线。近三年来,企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20%左右,利润年均增长15%以上,产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达3.25%,2022年度实现销售3200余万元。
(二)主要产品
公司致力于传统动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经营涵盖汽车发动机、汽车传动系统关键零部件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合金底盘结构件两大门类产品,包括汽车发动机组合轴凸轮、第二、三、四代轮毂轴承组件及铝合金上、下控制臂、连接杆、转向节等系列产品,具有年产500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精密锻件,精密冲压件、汽车配件产品,精密模具,精锻,精冲工艺CAD/CAE/CAM系统开发,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
(三)技术团队
公司拥有高中级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20余人,高中级技术工人30余人,质量管理部门共有管理人员17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一线员工全都通过技能培训,人员综合素质高,经验丰富,已形成一支业务熟练、工作细致、责任心强的员工队伍。公司始终坚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用人理念,树立“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爱惜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才观,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培养思路,于2015年7月与北京机电研究所合作,共同组建成立“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陕西南水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依托北京机电研究所在技术、人才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双方合作共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开发创新平台,这也是北京机电研究所在西部地区建立的首家专业研发机构。并聘请参与行业标准制订的专家、教授出任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
(四)主要荣誉
1、2015年度成立陕西南水精密成形技术研究中心;
2、2015年度成立精密成形国家工程中心陕西南水研究中心;
3、2015年度被认定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
4、2016年度成立安康市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2018年度认定为陕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6、2018年度认定为安康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
7、2018年度通过IATF16949认证;
8、2018年度评定为陕西省重质量守信用示范单位;
9、2023年度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
三、典型经验实施过程
(一)IATF16949的定义
IATF16949全名是“质量管理体系—汽车行业生产件与相关服务件的组织实施ISO9001的特殊要求”,英文为IATF16949。此规范着重于缺陷防范、减少在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容易产生的质量波动和浪费。针对性和适用性非常明确,只适用于汽车整车厂和其直接的零备件制造商,厂家必须是直接与生产汽车有关的,能开展加工制造活动,并通过这种活动使产品能够增值。
(二)IATF16949实施过程
1.全面导入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标准化运行机制
公司严格按照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组织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产品质量符合汽车行业国际标准,以国际标准引领质量管理创新实践,以世界一流的产品质量赢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和竞争力。公司实行三级质量管控网(部门、车间、班组),二级检验检测网(中控、检验室),做到“自检、互检、专检”相结合,以防为主,严把质量关,减少生产、检验差错发生率,保证产品合格率达100%。
2.对标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规范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
⑴、设立产品质量控制、监督、检验管理机构及专职人员,制定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各岗位、各员工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⑵、建立原材料供应商审核制度。
⑶、建立偏差处理管理规程,设立偏差处理流程。
⑷、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建立线上产品售后服务,及时应对用户和消费者诉求。 
3.加强质量管理组织与人才队伍建设
⑴、建立运行高效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⑵、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努力提高员工福利。

4.引进世界先进生产设备和检验检测设备,夯实产品质量保障基础。

5.严控原材料质量,建立采购和验收制度流程标准化体系。

6.严把产品生产过程中关键节点的控制。

  7.搭建高水平研发平台,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实施效果
  1.经济效益
  通过构建以IATF6949质量管理体系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公司生产的汽车关键零部件系列产品,其产能持续跃升,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经济效益保持持续增长,近三年来,包括资产、营收、利润、上缴税金及研发费用均保持30%以上增长。
  2.管理效益
  ⑴、产品技术指标和质量提升效果。
  ⑵、生产效率和交货及时率提升。
  ⑶、经营业绩大幅度提升。
  ⑷、企业取得多项专利技术成果。
  3.社会效益
  公司热心公益,关爱贫困群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把后勤保障等岗位优先用于安置贫困户家庭人员30余人,有效改善了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同时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提出的“归雁经济”号召,累计安置返乡就业人员30余人,占到员工总数的20%以上。热心公益助力产业扶贫,先后被授予2021年度社会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优秀单位。公司始终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已累计上缴税金100余多万元,成为安康高新区A级诚信纳税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深度参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200余万元,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有力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对企业快速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