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交投:省公路局开展2022年度345国道新建至宁陕项目综合检查督导

作者: 蒋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16时44分  
 

9月7日至8日,2022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综合检查督查第一组由省公路局工程处王东锋处长带队,涂静、张博亚,特邀专家吕乐宁、董鑫、郝林,以及陕西西公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等为成员,成立综合、专家、检测三个工作小组,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了345国道新建至宁陕项目建设管理、工程技术管控、实体质量安全抽查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卫璞,建养科、质监站,市交投公司和345国道项目办以及各参建单位现场负责人陪同检查。

专家组和检测组在西沟口驻地听取项目整体情况汇报

本次检查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实测实量、通报检查意见的程序,先后开展了工程实体抽检、原材料抽检、桥梁检测和试验资料检查,工程管理资料、品质工程创建情况、强化监理、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检查和综合督查。

9月7日11:00时,先期到场的专家组和检测组在345国道项目办城关镇西沟口驻地会议室听取了345国道新建至宁陕项目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明确了检查关键点、检查时间、检查行程安排等,细化了分阶段检查内容和各组分工任务,强调了检查和迎检工作纪律。

专家组在项目经理部贾营村驻地检查内业资料专家组检查K24段水稳基层施工质量

检测组在K24-K48段抽检已完成路面标线中线检测组在K24-K48段抽检已完成路面标线边线

检测组在K24-K48段抽检已完成安保护栏高度检测组在K24-K48段抽检已完成安保护栏厚度检测组在K24-K48抽检已完成悬臂式标志牌检测组在K24-K48段抽检已完成单柱式标志牌检测组在K24-K48抽检已完成路面弯沉检测组在K24-K48段已完成路面钻芯取样检测组在K24-K48抽检已完成路面标高检测组在K24-K48段抽检已完成路面摩擦系数检测组在K24-K48抽检已完成沥青路面渗水系数检测组在K0-K24段抽检水沟工程质量

综合组在石沟梁顶K27+400处检查秦岭保护区段建设情况

综合组在太山庙中桥K17处研判、指导近期冲刺工作重点

专家组、检测组和综合组检查结束后,9月8日13:30时,在宁陕县豪迈商贸客运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安康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综合检查情况通报会”,省局检查督导组全体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市质监站,全市8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22年安康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综合检查通报会

综合检查通报会由王东锋主持,卫璞汇报了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情况,涂静以PPT方式,从工程进度、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品质工程、专项行动、交竣工验收和存在问题等七个方面通报了安康市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督查情况。

特邀专家董鑫、吕乐宁逐项目通报了211国道旬阳过境隧道群及汉江大桥工程、316国道安康建民至恒口一级公路改建工程高新段和恒口段、541国道紫阳汉王至洞河改建工程和345新建至宁陕改建工程等四个项目现场检查情况,结合实际提出了整改推进工作建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345国道新建至宁陕项目亮点,一是“4.30”、“6.30”和“9.30”阶段性目标控制措施有力,年底建成通车有望;二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落地应用有效,钢筋加工采用数控加工设备和二氧化碳保护焊机,采用环切法破除桩头,三背回填采用液压夯机专利技术;三是与高等院校深度合作积极开展“温拌沥青”、“生物边坡防护”、“生物质路面修复材料优化应用”和“耐久性全息智能监测关键技术”等专项课题研究与运用;四是实行了信息化管理和远程工作,出台并严格执行施工合同资金监管工作规程,率先实施了专业机构全过程造价控制,品质工程实施方案整体落实较好。五是边坡安全防护网优化设计高度切合秦巴山区改扩建工程实际,实施及时安全防护有效。六是沿线水沟施工质量控制,位置准确顺适、过程养生措施到位,达到了较高质量水平。专家组强调指出,太山庙境内高海拔路段路面工程应优先尽快实施,加快整改基层施工路段骨料偏少、镜面光滑较多,个别护栏端头立面标记方向错误,个别标志牌侵占路面空间等。

王东锋最后强调,本次综合检查督导是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10月份召开大背景下组织的一次重要专项活动,检查工作的基点是质量,重点是安全,摸清底子加快推进扩投资稳经济是目标,也是为年终目标考核奠基础。检查内容依托项目,重点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高质量推进年工作专班组建和工作开展情况、强化监理工作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隧道工程品质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开展情况,“品质工程”创建、“质量安全红线行动”、“平安工地”创建、三年特种设备专项活动、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活动等质量安全专项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本次检查督导,13个项目工程进度“喜忧参半”,质量安全管理有亮点,短板和弱项仍需加强,专项行动要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扩成效。王东锋肯定了品质工程第一批示范项目---345国道新建至宁陕项目总体创建成效,特别是在质量管控、科研专题研究和优秀工法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加强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专项总结,进一步深化创建效果。王东锋还针对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国省干线项目管理队伍建设、聚力破解难题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

作为年度必须建成通车的国省干线公路重点项目,345国道新建至宁陕项目既是“十三五”尾留项目收官之作,更承载着市县考核的全局责任,市交投公司345国道项目办将认真贯彻执行省局综合检查督导各项工作要求,珍惜“建养一体化”模式、第一批“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取得的成绩,牢记嘱托、临门冲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