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书写安康创文“发投答卷”

作者: 唐晨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17时57分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高的城市品牌荣誉,更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增进群众福祉、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抓手,也是跃升城市品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市发投集团作为市属国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秉持“为民惠民靠民”理念,构建实施党政齐抓、各级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体系,靶向市创文办和群众关注点,在助力安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中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安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发投答卷”。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市发投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创文办工作安排要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外部创文帮扶和内部创文工作,迅速成立帮扶七里沟社区创文工作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创文工作志愿者小组,同时对集团全系统自身创文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明确创文工作思路,夯实创文工作责任,实施创文专项行动,加强学习并准确掌握创文测评要求,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力争成为创文的行家里手,让创文新风持续在职工心底拂润、在七里沟社区处处传递,奏响了创文“大合唱”。

深入调研,摸清现状底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铁和总经理陈功根,副总经理杨居坤及纪委书记、妇联主席李竹等领导多次带领创文工作小组到七里沟社区调研创文工作,与七里沟社区居委会举行工作座谈,详细了解社区创文工作开展情况、难题及重点,实地查看住户概况、社区环境、配套设施、创文宣传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实测点位情况,不定期察看难点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创文工作小组全力配合开展创文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到社区紧盯创文工作,对重点点位开展综合治理,及时与社区共同落实整改要求。

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创文工作小组结合安康财富中心实际,发出创文工作倡议,利用财富中心大厅LED屏每天分时段滚动播放创文相关内容,制作摆放6块创文宣传展板,发布创文微视频5期,所有办公室摆放禁烟标识,在大厅显著位置配备急救药箱和公共雨伞租借设施,积极开展“光盘日”“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不定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在安文投实际管理的“两园两馆一楼”张贴创文工作海报,牺牲休息时间在七里沟社区所辖西津城小区开展创文知识宣传和问卷调查,动员住户支持参与创文工作,形成浓厚创文氛围。

找准抓手,务求创文实效。着力加强环境治理,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多次组织志愿者深入七里沟社区开展义务大清扫,冒着酷暑逐项整治周边环境卫生差、野广告、臭水沟、空中飞线、悬挂彩带、施工围挡不规范、主干道乱搭乱建、文明创建氛围营造不浓等问题;筹措7万元帮扶资金解决七里沟4组1.2公里无路灯照明设施及便民服务中心道路硬化、围墙粉刷、制作宣传专栏等实际困难,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联合财富中心物业公司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购置垃圾分类设施,营造干净有序的工作环境。

强化联动,凝聚创文合力。全面把握新时期党支部和工青妇工作的特点、规律和趋势,着力在“创”“特”“精”“实”字上下功夫,凝聚起党支部和“工青妇”组织创文合力,各支部累计组织了5次创文志愿活动,工青妇组织累计组织了6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创文攻坚行动中始终走在前头、干在实处。积极发动商户参与支持创文工作,安文投公司按照“党建带商圈,党员带商户”思路合力打造“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店”的“金字招牌”,引导公司退伍军人联合商户退伍军人在古西城文化园开展“退役军人展风采,助力创文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保持激情,助力创文圆梦。行百里者半九十。由于客观和历史原因,加之七里沟社区有3个施工工地,创文基础比较薄弱,在市发投集团等单位全力帮扶下,创文重点工作周评比档次中从最初的“较差”稳步提升到了“好”等次。后续将持续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强大合力,持续掀起创文新高潮;根据创文测评标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计划,以目标、问题为导向,夯实任务清单,蹲点包抓,逐一补齐短板,对号销帐,求实、务实、抓实创文工作,确保创文持续有力量、有声势、有实效,助力安康早日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安康这座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因文明创建扮靓了“面子”、做实了“里子”,也因文明创建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责任感。“站在新的起点,市发投集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倍加实干、感恩奋进,在创文过程中要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集中冲刺与日常管理、应急突击与常态长效有机结合,持续把握关键点、找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做出更大贡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铁在8月5日调研七里沟社区创文工作时做上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