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县域工业集中区进入全省综合监测前十名

作者: 王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18时00分  
 

近日,省工信厅对2021年度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监测情况发布通报。其中,全省114个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参加监测,并对前10名园区进行表彰。我市两个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获得表彰,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旬阳高新区(工业集中区)分别位列第3名和第6名,我市获表彰园区总数位居全省首位。

工业园区是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持续抓好以标准化工业厂房为重点的园区基础设施和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区域协调、融合互动的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格局。我市依托原19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相继创建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高新区、3个省级经开区,6个县域工业集中区进入国家开发区目录,8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列入全省50个省级建设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截止2021年末,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实现工业产值1140亿元,入园企业总数2455户,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97户,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50.7%。今年上半年,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实现产值644亿元,同比增长16.47%,高出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近4个百分点。我市县域工业集中区正以昂扬态势激发全市县域经济追赶超越新动能。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下一步,我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省委、省政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突出“转、改、带”,持续强化“亩均论英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县域工业集中区承载、吸纳、辐射能力,引导资源向园区流动、产业向园区融合、企业向园区聚集,形成土地集约、产业聚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的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