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 ——安康城投公司全力以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 肖兵 张本利 张孝军 何瑛 纳天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08时52分  
 

记者手记:8月10日,天气持续高热,记者走进市城投公司采访创文工作,无论是居民小区、在建工地,还是机关内部,创文氛围十分浓厚。

随行记者采访的城投公司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几个月她每天都在各个点位跑,一方面督促进度,一方面排查问题,节假日和周末几乎没有休过假,皮肤都晒黑了好几度。但她言谈举止不见丝毫疲惫,反而干劲十足,一说起创文工作就滔滔不绝。继续深入采访记者发现,城投公司从领导层到普通职工,对创文这项工作个个都很重视,且人人都能各司其职做好做优。这样的动力从哪里来?答案就来自于大家常常挂在嘴边的“国企担当”。

什么是“国企担当”?“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无论是什么类型、什么领域的工作,只要与城投相关,工作一定不能断档,标准一定过硬。”城投人的心声足以回答。小家服从大家,勇当先锋、迎难而上的担当、奉献精神早已融入城投公司的血脉。实际上回首过往,这种责任担当不仅仅体现在本次创文行动中,还体现在脱贫攻坚中的热忱帮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冲锋在前,等等。实践不断证明,国企永远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依靠和力量。对于安康城投来说,现在是这样做的,未来还将持续坚持下。

在安康城投公司主要领导看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难得的实现人文、绿色、韧性、安全、智慧城市的重要机遇。因此,该公司坚持以创文为抓手,积极服务城市,倾力民生保障,充分发挥国企作用,努力在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为市民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

8月9日,临近正午,40多度高温炙烤着安康中心城区。

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供电公司职工家属院,物业服务人员深入各栋居民楼的犄角旮旯,排查清理垃圾死角,清运车一趟趟穿梭,将楼下集中堆放的“小山包”一点点搬运出去。

在水电三局五区的一栋居民楼旁,一段200米的破损道路正在被修整,机械轰鸣中,工人们有序将混凝土均匀铺设在路基上,过去坑洼泥泞的路面逐渐变得干净平整。

在关庙镇柑树村,安康城投公司组织全体党员携带创文宣传册和印有创文标识的家用小礼品,挨家挨户宣传创文知识,耐心细致地与村民沟通交流,征求他们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动员全村男女老少齐动手,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连日来,随着全市创文热潮的不断高涨,安康城投公司投入创文的力度也不断加大。7月以来,累计投入创文资金800余万元,人员9000余人次,宣传发动群众6万人。无论是在物业小区、在建项目工地、公共停车场、体育场馆,是在包联社区、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到处都是一片冲锋在前、决战决胜的火热场景。

聚焦群众关切、补齐城市短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小区老旧破败,下大雨时粪污从下水道往外冒,同时外面的积水向小区内倒灌,要用两台水泵抽水,才能勉强进出。”铁五处小区居民向记者感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如今各方面环境都变好了,大家生活品质都上了个台阶。小区崭新的门头上,为抒发群众心声,退休老党员倾情书写的“听党话跟党走记党情报党恩,顺民意汇民智暖民心惠民生”的对联熠熠生辉。

老旧小区是创文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棘手又迫切。铁五处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严重缺失,小区环境脏乱差,污水横流,车辆无处停放……安康城投于2021年10月对这个30多“岁”的小区启动改造,通过对地下雨污管网进行扩容、整修,与市政管网联通,过去困扰群众多年的雨水倒灌问题不复存在。小区外墙重新粉刷,路面重新硬化,公厕全新改造,科学规划路灯、绿化、停车位,配备居民健身设施,弱电入地,空中缆线乱飞现象彻底消失。

走进香溪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十分强烈。“通过改造,小区硬件软件都得到极大提升。除了最基本的水电路明显改善,现在还加装了电梯,出行也更加方便。”该小区居民说,尤其是最近开展的垃圾死角清理工作,将几十年的沉疴痼疾都给清掉了。

居民小区是创文最基础的单元细胞。为了让“小细胞”更好助力创文大局,安康城投公司投入35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高井中石油家属区、香溪小区、水电厂家属区、地质队家属区、铁五处家属区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仅使小区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安康城投公司还通过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设立临时联合党支部,进一步聚合了移交单位、街办社区、业委会等各方力量,增强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使移交工作更有“温度”和“温情”。同时,积极策划包装铁路片区、三局片区、电信、邮政、西部机场家属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

目前,在各公共停车场,安康城投下属子公司安康泊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聚焦创文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标准抓创建,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针对公共区域充电难、飞线充电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泊车公司快速响应群众关切,按照市创文办的统一规划部署,昼夜施工,争分夺秒,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金州路等9处电动摩托车、自行车充电桩点位,配套充电桩180余个。各机关单位、物业小区的充电桩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建设中。针对停车难问题,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合理规划26条路段路内停车位,施划固定泊车位800余个,夜间临时车位490余个。7月底,金州南路2号公共停车场建成投用,增加车位160个,金州北路(原交通局地块)公共停车场投用,增加公共车位90个,同时对停车场出入口地面、边界围墙、花坛等设施进行修复提升,施划无障碍车位17个。按照创文标准,落实停车场生活垃圾分类12处,在停车场显著位置安装创文标语标牌100余处。三桥宝业农贸市场原厂房正在加快拆除中,目前已完成进度的80%,完全拆除后将规划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有效缓解三桥南片区停车难问题。

扛牢社会责任、聚力破难攻坚,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过去楼下杂草丛生,道路坑坑洼洼没法走,现在大变样了,路面重新改造硬化,车不仅能开进来,还有地方停。以前一到晚上,小区四处黑灯瞎火,现在500多个路灯全部亮了,夜晚回家再也不用摸黑了。”在水电三局片区,一位居民指着改造前后对比照片说,“很难想象,不到一个月,创文就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实惠。”

水电三局片区建设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基础设施落后破败,无排污管网系统,无垃圾投放点,无规范物业服务……人民群众怨声载道,社区干部着急上火,这里成为创文工作的难点和痛点。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安康城投公司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紧急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实施路面破损维修58处、排污管网疏通改造18处、地面停车划线861个、新建标准化垃圾分类站房31座、点亮路灯557盏、更换灭火器3400具、设置大型创文公益广告宣传牌27处,筹划拆除危房3处11栋6000余平方米。如今,再走进该片区,变化十分明显,影响百姓生活的难点痛点问题逐个得到破解,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满意率、支持率显著提升。

与水电三局片区的居民一样,汉滨区枣树巷周边群众也对城投公司的创文行动赞不绝口。“以前巷子两边的围墙、房屋红砖都裸露在外面,污迹斑斑,现在全部重新粉刷,还挂上了精美的公益宣传牌,从这里经过,心情都变好了。”枣树巷附近的一位居民坦言。这条南北方向加起来长520米的巷子,是周边许多居民通行的要道,过去因为年久失修破乱不堪。安康城投公司接到整治任务后,不讲条件、不打折、立即行动,会同辖区各单位筹措资金50余万元,仅用10多天时间,就让这个小街巷旧貌换新颜。

针对物业小区点多面广、基础条件参差不齐、创文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的现状,安康城投公司专门组建物业小区创文帮扶指导组,督促物业公司严格对标对表抓好创文各项工作。一个月来,投入创文资金180余万元,投入人力6000余人次,清理“三堆六乱”垃圾1700车,增设垃圾分类投放点230处,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78处,制作安装公益广告牌1000余个,极大改善了小区环境。

在安康城投公司,无论公司高管还是普通员工,大家始终牢记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快速响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无论分内分外,不讲困难,不讲条件,把创文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了积极配合黄沟社区创文工作,解决小区地面车辆无序停放问题,安康城投公司临时免费开放地下停车场,为业委会规划改造地面有序停车争取时间;为了积极配合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规范活禽宰杀,安康城投公司与市场监管部门一道,动员商户对原蔬菜市场进行改造,并免除商户一年租金,合力维护创文大局;为营造创文浓厚氛围,公司投入改造资金50多万元对城区公交站亭广告进行全面清理规范,主动暂停商业广告运营,紧急更换为创文公益广告,同时在城区三横三纵主要干线公交站加装大屏公益广告,共计更换小站牌640块、候车厅158块、LED屏179块、创文公益广告360块,千方百计提升群众创文知晓率和参与度。

江北体育馆和城东城投安体中心是安康城投公司运营管理的体育场馆,为助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该公司在保留十四运会文化印记的同时,通过设置创文景观小品、宣传专栏等形式在江北体育场馆周围营造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城东城投安体中心推出多项优惠便民措施,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全民健身,由内而外全面提高市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文明素养。为弘扬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创文工作,安康城投公司先后组织员工参加志愿服务300余人次,在影剧院、培新街和五星街等十字路口,随处可见他们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的身影。

聚焦主责主业、狠抓任务落实,创建步伐永不停歇

既要彰显国企担当,履行好社会责任,更要聚焦主责主业,以创文为抓手推动公司发展。

8月10日上午,烈日高照,走进城投公园中央在建项目工地,,人戴着安全帽正如火如荼开展施工作业。施工围挡整洁美观,现场裸露的土方全部采用方格网进行了覆盖,人员出入口显眼位置张贴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创文相关知识,工地出入口的冲洗设备高效运行,外出工程车辆依次冲洗干净后有序驶入马路。“我们完全对照创文标准进行施工,工地各类警示提示标志一应俱全,现场还配备有消防器材和防暑降温用品,全方位保证工地施工安全和环境整洁。”该项目工地一位负责同志说。

作为中心城市的重要建设者之一,安康城投公司承担着许多重点项目建设,如何确保各项目建设工地符合创文标准?该公司以城投公园中央小区创建省级文明工地为抓手,示范带动城投中城广场、柑树安置社区、安康市人才公寓、市委家属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工地扬尘治理,为工地土方作业配备冲洗设施及雾炮降尘设施,对工地围挡全部设置为创文公益宣传,全力营造“安康是我家、幸福靠大家”和“共创全国文明城、争做文明安康人”的浓厚创文氛围。

柑树村是安康城投公司的创文包抓点,为了助推该村创文工作做实做细,安康城投公司第一时间向柑树村捐赠创文帮扶资金2万元,积极组织开展“让党旗在创文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党日活动,专门组建创文工作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创文宣传和村容环境卫生清扫等活动,及时清理“三堆六乱”、垃圾死角,加大人力投入,合力拆除乱搭乱建设施、清理野广告和破旧广告牌,改造提升公厕等公共设施,推动该村由内而外焕发生机。在全市创文工作周考评中,柑树村连续五周排在前列。

在安康城投公司内部,该公司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引导机关全体员工讲文明、树新风。现在走进安康城投公司,随处可见的创文宣传标语、“禁止吸烟”“低碳办公”等标识时刻提醒大家文明办公、文明生活。该公司办公区域内环境整洁美观,所有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及垃圾日清行动,干部员工坚持低碳出行,实做到办公场所无垃圾、无烟头。与此同时还大力提升机关干部文明素养,认真组织开展创文线上知识测试,营造应知尽知、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

对安康城投公司来讲,创文永远在路上,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步伐永不停歇。“创文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安康城投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必须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必须面对困难咬牙上、面对责任用力扛,在创文的实战中展现我们城投人的责任与担当,淬炼我们城投人的品质与韧性。继续以冲锋的姿态、必胜的信心,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为提升安康城市品质、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城投力量。”安康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贤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