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担保公司召开2022年半年经营工作会议

作者: 冯文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17时10分  
 

7月13日,财信担保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2022年度半年经营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及政策文件,回顾总结上半年经营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公司总经理陈功根,经营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2022年全市国资系统工作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市国资委党委及市发投集团公司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表彰大会、市发投集团公司半年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公司2022年第一次股东会暨六届二十四次董事会精神及公司《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暂行)》文件要求;各分公司总经理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作了发言;各经营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对上半年党建经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强调,上半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经营融合取得新实效。公司紧盯市国资委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发挥市县区抱团发展优势,持续做大担保实力,完善市县担保体系;落实国企改革各项要求,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实现经营持续盈利,上缴税收近千万元;聚焦服务小微三农普惠金融领域、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大特色产业等,强化金融服务保障,累计为407个市场主体507个项目提供担保贷款25.13亿元,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0%;落实降费让利政策要求,上半年直接为企业降费让利2309万元,较好实现了重点目标任务“双过半”。我市政府性担保工作为全市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对照年初目标责任书,认真查摆不足、明确方向、夯实措施,全力冲刺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二是加强协调落实增资任务。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与各股东单位衔接、各县区政府工作汇报,争取各类资金,完成既定增资扩股任务。三是提升服务做大政策性业务量。要围绕重点产业链融资、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等,提升银行分险、“县域振兴批量贷”、银担“总对总”等政策性业务占比,不断做大政策性业务量。四是严守底线防范风险隐患。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化解存量风险,严控新增风险,加强项目保后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五是数字赋能推动信息化转型。发挥担保业务软件上线运营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让““数据网上行”“企业少跑路”。六是提升管理确保行稳致远。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及各项要求,推进各类内控机制建设,深入抓实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动公司经营提质增效、保障健康长远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抓学习、强能力,积极应对当前挑战。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政策性业务与市场化业务分业经营、公司集团化发展,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和“融资担保”双轮驱动的融资服务新格局,适应当前国内外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抓清收、钉钉子,锲而不舍力求突破。要围绕资金资产回收目标导向,千方百计采取举措,加强与县区政府、股东方工作衔接,有效盘活不良资产、化解存量风险,做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三是抓重点、盯产品,全力推动银担合作迈大步。要更积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盯各类创新信贷产品,全力推动银担“总对总”等政策性业务合作,完善内部操作流程,提升综合服务效率,保障实体企业融资。四是抓龙头、强带动,建立完善重大项目评审决策机制。要聚焦省市提升产业链等链主龙头企业融资及发展薄弱环节等,探索“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建立完善重大项目评审决策及风控防范体系,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同时,更好支持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和县域重点项目可持续融资。五是抓培育、强人才,全力推动人才强企战略。要不断加强培训教育工作,创造条件引导员工提升学历、考取职称,持续推进人才自主培训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六是抓廉政、强党建,推动党建经营融合。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凝聚组织核心,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经营工作,形成党建经营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