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携企助力四合村振兴蚕桑产业

作者: 陈益国 周瑞宝 熊劲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08时14分  
 

为切实提高农户种桑养蚕技术和管理水平,加速推进四合村蚕桑产业发展。412日,四合村召开2022年春季蚕桑技术培训会,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继国、市蚕种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工作)张保华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铁佛寺镇党委副书记牛伟成主持会议。

会前,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显斌作了题为《学家训 树家风 提升新民风》主题宣讲,倡导村民要大力弘扬汉阴好家训好家风,把“懒惰生贫困,勤劳日子旺”作为精神导向,激励身边更多能人志士投身到农村产业发展中来。会上,张保华针对蚕农种植养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就桑园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小蚕和大蚕饲养中的环境把控等方面应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授;现场就蚕室蚕具清杀消毒、小蚕共育技术、大蚕省力化饲养进行了系统专业化培训指导;并实地指导村民加强桑园管护和桑叶采摘工作。通过培训,让参训人员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解决了养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增强了科学化养蚕、规模化养蚕、高品质养蚕的意识,深化了培训效果。据了解,四合村合作社今年计划养蚕160(),带动10户农户养蚕40张,预计纯收入20万元,带动务工就业30余人。铁佛寺镇将以四合村为示范点向周边扩散,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养蚕户+企业”发展模式,建立专业化小蚕共育室、现代化标准大蚕养殖室、烘茧灶,全力打造蚕桑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成功引进上海知名蚕丝被生产企业落地签约,确立了蚕桑产业链发展思路,把蚕桑产业作为镇村的支柱产业。随后,邮政储蓄银行汉阴支行向农户介绍了助力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助力四合村发展蚕桑产业。

王继国指出,此次蚕桑产业培训会组织的很严密,开得很及时、很成功,达到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任务、坚定发展信心、确解发展难题的目的。希望四合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真正把蚕桑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蚕桑产业成为四合村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村民致富的钱袋子。

会议结束后,市工信局(国资委)、市蚕种场有限公司还分别向四合村捐赠了口罩、蚕药等防疫用品和蚕室蚕具消毒消杀物资。之后,市工信局(国资委)部分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