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11时05分  
 

类别:B

 

  

 

安工信函〔2021〕90                                                                                     签发人:许启政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159号

提案的复函

 

罗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化解拖欠民营企业债务及重点支持困难企业运营的建议收悉。经结合职能认真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市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裂变,实现了数量从“屈指可数”到“铺天盖地”、体量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路径从“资源依赖”到“无中生有”的跨越,已经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局(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围绕关乎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资金方面的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我局始终将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在牵头制定的《安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安康市2021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中,一以贯之明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采取加大投放力度、银企包联、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控制费率、完善还贷周转金制度等具体措施,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质量和效能。出去年以来,我局与建行、工行、中行、西安银行、长安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银行建立复工助力融资保障对接机制,去年先后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20余场次,签订并落实融资协议16.5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局面向全市工业企业开展了2轮融资需求征集,需求金额分别达到16.21亿元和28.38亿元,向各银行机构进行了重点推介。努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联合市金融办等市级部门,推荐上报9户企业为全省2021年上市后备企业。

二、扎实推进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工作。2019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始终将清欠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常务会议3次专题研究部署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建立完善会商机制,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级部门分工负责的清欠督导组,统筹制定推进、解决、核实等3项工作方案,探索完善“风险预警、信息通报、投诉举报、清偿回访、自查自纠”等5项机制,围绕国务院督查发现问题整改、“零清偿”“零报告”问题解决、第三方评估等重点工作,强化清欠台账管理,不断巩固攻坚成果,先后进行了3次基数梳理核查和4次专项清欠督查,核查处理了17条转办或受理的清欠问题线索,印发预警函14期,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去年9月底,全市排查出的7.56亿元账款全部清偿完毕,为全省第三位全面完成清欠目标任务的地市。

三、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市国资委始终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均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全部实现了按时足额兑付。在流程监管上,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将根治欠薪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24小时受理国有企业所涉项目农民工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动态监测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定期提醒农民工工资支付,坚决杜绝欠薪问题发生。在问题排查上,市国资委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标本兼治的原则,严格落实“三查两清零”,对市属国有企业所涉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全链条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拖欠款项现象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去年以来,共排查问题3件、化解问题3件。在机制建设上,将农民工欠薪工作信访问题纳入负面清单,并与企业目标责任考核挂钩、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与新项目招投标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倒逼市属国企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市国资委适时召开会议,研究市属国企项目建设款项拨付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兑付。

下一步,作为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继续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办实事、解难题,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是建立完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与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联动机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会商沟通,针对投诉举报实现信息互通,针对重大案件开展联合督办,针对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持续构建根治与清欠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围绕职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继续强化政银企三方对接,畅通沟通合作机制,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和对接模式,加大跟踪服务力度,今年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不少于4次。三是提升涉企服务质效,围绕“一法一条例两意见”,扎实抓好政策落地落细,通过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加快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重点企业(项目)包联等方式,多措并举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注并提出宝贵建议。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工信局非公办  0915-321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