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0时15分  
 

类别:B

 

 

 

安工信函〔2021〕86                                                                                     签发人:许启政

 

 


安康市工信和信息化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64号

提案的复函

 

冯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完善促进发展机制。强化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市、县基本健全完善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部署重要事项、亲自把关重大方案、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督察落实情况”的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保障体系,提请市政府印发《2021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政策措施》,将市级工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由1000万元扩大至2000万元,从力促重点产业扩量提质、突出抓好促销扩产推介招商等十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二)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始终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载体,推动服务体系建设向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围绕创业辅导、人员培训、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市场开拓、融资担保、管理咨询、法律维权等八大专业化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提升服务实效。印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提高服务工作的针对性,确保服务保障不松劲。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11家。

(三)着力缓解融资难题。坚持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我局与建行、工行、中行、西安银行、长安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银行建立复工助力融资保障对接机制,持续开展企业贷款需求推介工作。一季度面向全市工业企业征集融资需求68项,累计金额16.21亿元,向各银行机构进行了广泛推介。4月29日安康地方产品展销暨本地推广使用推进大会召开之前,有效搭建银企对接渠道,促成5户企业4.5亿元贷款意向协议在大会上落地签约。6月16日,组织召开了安康市2021年第二季度政银企对接暨“金服云”平台推广培训会。会议现场签订了12个合作协议,融资金额近6亿元。并对参会的8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中小微企业金融风险识别与管理》的培训及“陕西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推广培训。

(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贯彻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部署,根据省工信厅《2021年陕西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要求,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范化解拖欠账款问题、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为重点,充分发挥协调服务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五)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一园一特色”的原则,加大园区优化整合力度,进一步整合完善园区管理和服务职能。每个园区重点发展1-2项工业主导产业,鼓励重点园区打造首位产业,并不断培育完善首位产业的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工业集中区水、电、路、气、讯、绿等基础设施,加强集中供电、供气及污染物集中处理、环保在线监测等公用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餐饮住宿、娱乐休闲、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生活设施。推进入园企业实施物联网、机器人、智能生产线等为核心的数字化车间改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与智慧园区等各领域融合创新,提升园区信息化发展和治理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正如您所言,我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还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特别是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将在今后逐一破解。下一步,我们将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升级加力,推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推动市级领导、市级单位、工信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工作深入开展,全力保障要素供给,为企业纾困解难,抓好政策落实兑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用好首贷信用、随借随贷、延期还本付息贷等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下半年举行1-2场政银企对接活动。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打通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行为。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321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