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12时00分  
 

类别:B

 

 

安工信函〔2021〕77                                                                                     签发人:许启政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35号提案的复函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金融风险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课题,放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其中防范金融风险则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通过对双星石英砂公司涉非案件、长明矿业涉非线索、紫阳县盘龙债务风险问题等的监测和分析研判,我们可以看到工业领域的民营企业都是实体经济企业,恶意进行非法集资等欺诈行为的基本不存在。但由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融资难题,特别自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外部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资金链断裂,通过正常的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无法获得融资支持时,会通过较高利息回馈的方式向企业职工、身边亲朋寻求资金帮助,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也就随之加大。

我局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监测,有序推进工业领域防范金融风险的各项工作。今年5月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已正式实施。按照《条例》规定,各级工信、经贸部门在防范和配合处置工业领域非法集资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细化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依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安康市处置非法集资若干工作机制》,工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负责对辖区工业领域非法集资活动实施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和清理整顿。我局成立了局(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业领域处非工作的责任和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业行业领域处非工作机制。今年5月26日我局召开了全市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会议,对处非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市工信系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工业领域的处非工作必须坚持“月报告”制度,使工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打击。进一步传导处非工作压力,夯实县、区局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形成全市高效运转的工业领域行业监管工作机制,形成市、县区局思想同步、目标同向、工作同力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严格履行处非工作的行业监管责任。

二是加强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教育,筑牢防范非法集资的思想防线。充分利用部门的工作会议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引导工业企业投资人认识到“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国家明令禁止;全面落实处非常态化宣传职责,积极协调市内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定期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信息;在持续传导工作压力的基础上,安排部署县区经贸部门及市属国有企业、工业领域处非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以及工业领域各有关人员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息诱惑”;以组织民营企业签订《防范非法集资承诺书》的形式将宣传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三是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我局与建行、工行、中行、西安银行、长安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银行建立复工助力融资保障对接机制,持续开展企业贷款需求推介工作。今年一季度我局面向全市工业企业征集融资需求68项,累计金额16.21亿元,向各银行机构进行了广泛推介。二季度针对全市民营企业征集融资需求28.38亿元,涉及企业127户,我局联合金融办向全市各银行机构予以推介,并持续跟踪银企对接情况。4月29日安康地方产品展销会前,有效搭建银企对接渠道,促成5户企业4.5亿元贷款意向协议在大会上落地签约。6月16日,组织召开了安康市2021年第二季度政银企对接暨“金服云”平台推广培训会。会议现场签订了12个合作协议,融资金额近6亿元。并对参会的8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中小微企业金融风险识别与管理》的培训及“陕西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推广培训。

通过以上措施一定程度推进了行业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但仍然与社会的发展和期盼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在落实好现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寻求更多的解决途径和方法。一是针对重点工业企业、在建工业项目加强研判,列出风险点,形成台账,重点监测排查。二是加强协同,联合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加强对重点风险点的监测。三是邀请金融部门走进企业的形式,丰富银企对接平台原有的单一形式,主动帮助困难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我们将按照提案中列出的诸项建议弥补不足,强化措施,坚守工业领域风险防控底线,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工信局科技创新办 0915-321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