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192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09时00分  
 

类别:A


安工信函〔2021〕72号                                                                                    签发人:许启政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192号

议 的 复 函

 

邱洪运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行业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一个细分行业,是近年来信息服务业中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IT服务行业。加快发展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行业,对于推动我市“两化”深度融合、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制定出台了相关奖补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市情,科学定位,先后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十三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安康市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和引导。二是加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企业培育工作列入全市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支持范围对当年度新进入规模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三是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2017-2019年)将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外公开承诺,并纳入年度考核。四是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华为、阿里巴巴、中兴等企业学习考察,华为、阿里巴巴、中兴等也先后来安实地了解情况,双方积极对接合作,有效提升了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截止2020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有市场主体约600余户,期中规模企业4户,产值3540万元,业务范围涵盖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大数据应用、农村电商平台等。

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规模小、体系不完善、市场竞争力不强,行业发展还面临着经验、技术、资金和人才等壁垒。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做好规划设计,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强化政策引领。继续落实好省上相关支持政策和市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15条、吸引人才人口18条、工业稳增长促投资等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在企业投融资、业务发展和人才招引等方面给予引导支持。二是聚集产业势能。加快安康汉滨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安康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更多高科技含量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快速向园区集聚,培育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企业和龙头企业,提升安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全省的影响力。三是构建创新体系。加强与华为、阿里巴巴、中兴、京东等知名企业以及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科技含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针对您提出的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的几点具体建议,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予以深入研究和逐步落实。当前,可以争取落实的为:一是加大奖励力度,在原有基础上适当提高当年新进入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奖励金额,鼓励企业壮大发展规模;二是在市内外举办各类推介活动或者博览会时,积极组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类企业参展,宣传推广企业技术和产品,帮助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三是协调配合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大对本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在职称获取、人才引进、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政策及倾斜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工信局  32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