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8时50分  
 

类别:B



安工信函〔2021〕93                                                                               签发人:许启政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6号

建议的复函


向选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时代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经结合职能认真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目标,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对表对标,统筹兼顾,细化措施,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追赶超越发展、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以来,围绕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先后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九条措施”、促进市场消费“八条措施”、稳定新社区工厂“七条措施”,其中包括强化社保政策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等减轻负担和鼓励创业的具体措施,有效助推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市政府今年6月印发的《安康市2021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特别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组织优秀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加培训或考察学习活动”,从企业人才培训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印发《减轻企业负担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开展涉企保证金核查,公布《安康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2020年修订版),涉及7个职能部门14项涉企保证金。组织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要求全面落实及时清理规范制度、及时报告公布制度,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台帐定期报送制度、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制度。在机关网站设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专栏,及时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全面落实目录清单制度。强化政策解读,梳理涉企政策核心条款和落地流程图,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会同相关单位开展金融服务、税费减免、就业创业等涉企政策宣讲,不断扩大政策知晓率。

三、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府与中小企业沟通衔接,全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小程序“陕企通”)基本建成,包括“查政策”和“提诉求”两个功能模块,市级层面组建市县两级14个平台,累计入驻单位366家,及时转办处理民营企业诉求10件次。扎实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公布清欠线索投诉举报电话,核查处理了17条转办或受理的清欠问题线索,全市排查出的7.56亿元账款全部清偿完毕,为全省第三位全面完成清欠目标任务的地市。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职责任务,认真吸收您的建议,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丰富巩固“营商环境最安康”品牌,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狠抓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围绕“一法一条例两意见”,制定出台《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一2023年)》贯彻落实措施,扎实抓好政策落地落细,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强化政策叠加效应。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平台机构融资担保、技术创新、人才服务等功能,继续完善和优化“陕企通”小程序,加大推广力度,将其打造成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一站查”、诉求“一键提”、办理进度“随时查”的便捷服务平台。

二是强化企业人才培训工作。围绕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加大企业人才培训力度,每年至少举办1期全市民营企业家或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依托省级培训平台,继续做好面向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中小企业领军人才、“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训组织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机构做好人才培训工作,切实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发展活力。

三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减税降费、中介机构收费清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轻企业负担等工作。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充分倾听民企心声。继续实行市级领导主抓产业、市直部门帮联企业制度,“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推进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再次感谢您对中小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注支持并提出宝贵建议。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工信局非公办  0915-321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