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10时11分
文件名称 中共安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559376316/2021-0032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工信发〔2021〕14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19日10时11分

安工信发〔2021〕14号


中共安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管委会,市级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安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9日


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

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创安康“十四五”发展新格局、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网络强建设,提升我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5G创新发展水平,推动我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加快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12月底前,全市5G网络支撑能力显著增强,5G创新水平加快提高,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融合应用,5G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水平明显提高,IPv6全面部署成效不断显现,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宽带网络覆盖能力持续增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快速提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支撑能力提升工程。12月底前,全市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同比提升15%。新增光缆0.29万公里,累计超过11万公里。新增千兆光纤到户端口14.79万个,累计超过45万个。新增千兆光纤到户3.01万户,全市总数超过5万户。10月底前,实施完成涉及18个4G基站建设任务的第六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

(二)5G网络覆盖工程。12月底前,全市新建800个5G基站,累计达到1703个,实现中心城区、县城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集聚区、重要交通干线、重点旅游景点等区域5G网络覆盖。新增5G用户数46.87万户,累计超过84.03万户。新建物理站址18处,其中开放公共区域站址42处。新建5G移动网络室内分布系统70个。

(三)5G技术创新工程。12月底前,打造5G产业创新平台,引进高端创新团队,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转化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应用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打造产学研用融合新高地。

(四)5G应用融合工程。12月底前,“5G+”行动计划成效显著,5G在智能制造、智慧全运、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融媒体、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得到应用和融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应用场景。

(五)5G产业发展工程。12月底前,支持企业开发一批5G特色优势产品,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5G骨干企业,形成5G产业集聚效应,支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六)IPv6规模部署工程。12月底前,市县两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各部门网站、市政务服务网及新闻广播电视媒体外网门户网站、市属国有企业网站要全面持续稳定支持IPv6,完成网站首页和二、三级页面IPv6升级改造,提高IPv6用户渗透率,逐步推进IPv6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提速降费。大力推进5G和兆光网建设应用,开展千兆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推动城市基本具备固定和移动千兆到户能力。推动5G基站站址规划纳入国土空规划并严格落实。坚持适度超前建设原则,紧贴不同场景需求推进5G网络部署,有序推动5G网络由规模建设、普适建设、广泛覆盖转向按需建设、分场景建设、深度覆盖,12月底前,完成5G基站建设任务。持续推进4G网络建设和优化,保障网络质量,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用户体验。统筹推进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全力消除楼宇内部、电梯等移动网络盲点。落实国家降费政策,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老年人、残人等特殊群体实行费优惠。坚决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接入、强行加价等行为,确保终端用户享受到提速降费的实惠。适当降低宽带接入网业务准入门槛,支持民营企业等参与,以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费用下降。市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二)加快农村宽带建设。深入实施数字乡村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农村网络及偏远地区网络覆盖,加快实施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推动农村千兆光网、4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消除4G移动网络盲区、开展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10月底前,第六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184G基站建设全部实施完成。加快推广普及农村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旅游、网络公益等信息惠民应用,助力乡村振兴。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三)加快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试点示范项目,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应用发展。加快推进物联网建设,夯实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网络能力,推进NB-IoT网络部署和拓展行业应用,推动2G物联网连接加速迁移,建立NB-IoT、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序发展规模适中、集约绿色的数据中心,服务本地算力资源需求,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推进互联网内容源建设,加快推动内容分发网络向大容量、广覆盖、智能化演进,不断增强网络流量承载和分发能力。持续做好互联网企业落户我市的引进和对接工作,助力我市宽带网络速率的提升。市工信局发改委、市电子政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四)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加大公共区域开放力度,协调免费开放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绿化区、城市道路、公路、铁路、机场、桥梁隧道、客运站、公交站台等所属建筑物以及路灯杆、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场所空间,支持光纤、基站、室内分布系统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网络资源使用效率。积极推动跨行业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促进公安、交通、环保、气象、林业、文旅等社会公共资源与通信资源双向开放综合利用。统筹5G基站建设需求,加快整合铁塔、路灯杆、电力杆、交通信号杆、视频监控杆等各类杆塔资源,落实好陕西省《多功能智慧灯杆工程建设技术规程》,加快多功能智慧杆塔建设,实现一杆多用、多杆合一。落实好陕西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将5G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建设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电子行政审批流程中,与建筑物同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支持5G网络深度覆盖。市住建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市工信局〔国资委〕,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地电安康分公司、中铁西安局安康建筑段、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五)提升5G创新能力。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布局建设5G技术研发平台、应用示范平台、产业研究院、通信实验外场及成果转化基地等,积极参与5G技术攻关、应用推广、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及成果转化,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合创新,提升原创性研发能力。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公共平台对5G相关企业的孵化培育。鼓励本地5G骨干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通信运营商等多方资源,组建5G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5G前沿技术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攻克、科技成果转化开展自主创新。(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六)开展5G示范应用

1.5G+智能制造。依托我市奥邦重工、普瑞达电梯、南水汽配、通用机械等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构建人、机、物全面互联的5G应用场景,开展标识解析、机器视觉检测、工业AR/VR、无线自动化控制、机器人巡检、物流追踪等应用,强化制造装备的自感知、自学习、自适应、自控制能力,推广“5G+智能制造”新模式。市工信局市科技局负责)

2.5G+智能交通。在城市公交、高速公路、机场及场站等交通场景区域,支持开展车路信息交互、风险监测及预警、交通流量监测分析等5G+车联网示范应用,探索汽车智能管理平台与人车路协同体系建设。面向物流配送、应急保障、抢险救援、环境保护等行业开展5G+无人机示范应用。市交通局市邮政管理局、商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负责)

3.5G+智慧全运。加快十四运会安康赛区各场馆5G网络建设,推进5G技术在赛事高清直播、新闻报道、智慧交通、应急保障、智慧社区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和深度融合,打造“5G全运”。市教体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工信局,汉滨区政府、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责)

4.5G+智慧物流。以建设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为契机,支持国内外企业来安建设智慧物流园区,共同搭建基于5G技术的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物流资源信息协同,将安康发展成为秦巴区域物流枢纽城市。积极开展“5G+物联网+移动边缘技术”应用,推进互联互通的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拨调配系统、仓储管理系统、末端配送网络建设,实现物流智慧化管理。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邮政管理局负责)

5.5G+智慧安防。雪亮工程统筹开展基于5G的智慧安防试点示范,在社区开展人脸识别门禁、可疑和重点人迹追踪、井盖防移动、电动车防盗、自动报警等智能应用示范,结合手机APP、家庭智能终端等,建设一体化、智慧化的社区服务网。构建5G网络环境下的移动警务系统,快速、实时、准确地反映现场状况,提升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负责)

6.5G+智慧医疗。开展基于5G的健康云应用示范,鼓励和支持市内三甲医院提供5G医院应用服务,推动基于5G的探视、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示教等各类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资源共享水平。鼓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开展基于5G技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应用。市卫健委负责)

7.5G+智慧教育。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依托5G网络技术实现远程互动教育教学与在线资源共享。探索建设基于5G网络的教育实时监管与服务体系,提升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市教体局负责)

8.5G+融媒体。积极发挥“5G+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鼓励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5G技术方面的开发应用,支持开展“5G+4K/8K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和创新实验。加快市县级融媒体中5G技术应用,推动媒体业务创新发展。(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负责)

9.5G+文化旅游。充分发挥我市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鼓励和支持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及各旅游景区提供基于5G的高清视频、4K全息影像、AR/VR、AI等产品和服务,着力提升游客业务体验,提高景区管理水平,扩大景区品牌知名度。(市文旅广电局负责)

10.5G+数字乡村。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推动5G技术在农村数字经济、绿色乡村、网络文化、休闲旅游、乡村治理、信息惠民服务等领域深度应用,构建基于5G网络的智慧农业物联网,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委网信办负责)

11.5G+军民融合。积极探索5G技术在国防科技领域的深度运用,加快推进5G+军民融合。统筹推进北斗系统规模应用行动计划,加快完善5G+北斗应用环境,促进北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委军民融合办、委网信办负责)

12.5G+网络安全。积极参与5G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研究,加强5G网络、终端、应用安全防护,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安全防护水平。支持企业发展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可信芯片等5G安全产品,培育安全咨询、技术培训、产品认证和风险评估等社会化安全服务生态体系。网信办、市工信局负责)

(七)推动5G产业发展。结合我市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建设,适时出台相应的5G产业扶持政策,规划布局一批5G产业园区,孵化实施一批5G创新项目,完善园区功能,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各具特色、效益明显、带动力强的5G产业聚集区。坚持内育外引,分类培育5G器件设计、关键材料制备、特色产品制造与封装、应用集成等细分领域的骨干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5G研发生产骨干企业,推进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支持龙头企业举办5G产业发展论坛、创新大赛等活动。瞄准5G产业重点环节,重点发展新型智能终端、小型化基站设备、核心网设备、高端路由、半导体、芯片、高频元器件、光传输等5G产品。基于典型场景应用和垂直行业应用,重点发展基于5G的无人机(车)、移动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智能家居、安防设备、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多元化需求。市工信局委网信办、发改委、科技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八)加快IPv6升级改造。积极引导市内主流互联网门户、社交、电商、游戏等应用,以及移动应用商店、互联网浏览器、电子邮件、文件下载等应用软件的IPv6升级和应用部署。完成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各部门、政务服务网、新闻广播电视媒体及市属国有企业网站IPv6升级改造,新建业务及应用要全面支持IPv6。持续提升内容分发网络、云产品、数据中心等应用基础设IPv6服务质量,优化IPv6域名解析能力和性能。市委网信办市电子政务办、市工信局〔国资委〕、市文旅广电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完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级各有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5G产业发展工作组),定期听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5G产业发展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做好日常工作,通报工作进展,督导重点任务落实,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于730日前将工作方案及联络员名单报送市工信局,并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实际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层层夯实责任,好督促落实

(二)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新建和扩建建筑项目竣工通信设施验收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新建和改扩建建筑物预先铺设通信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与住宅建筑投资主体同一化、设计一体化、施工同步化、验收标准化。进一步夯实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镇(办)、业主委员会等相关责任,督促住宅小区、商务楼宇、企业厂区、展馆等所有单位或管理单位,对符合规划管理要求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行便利,严厉查处宽带垄断、公共区域杆塔资源垄断、物业企业阻挠改造建设等行为。加强收费监管,对没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要加强清理;对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参照最低标准收取,尤其要加大对5G基站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切实减少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在资源占用、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用电保障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确需改动和迁移通信配套设施的,要事先征得通信设施所有者同意,并由提出改动或迁移要求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相应费用。任何第三方公司不得以高价或投资分成方式占用应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免费开放的社会公共资源,不得阻碍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建设。严格落实《陕西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办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偷盗通信基础设施的犯罪行为,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安全。市住建局、市宽带推进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三)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落实好互联网数据中心和5G基站电价补贴优惠政策,支持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基础电信企业、铁塔运营企业与发电企业开展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优化5G基站电力供应,简化申请报装流程,5G基站用电需求要在电网扩容时一并考虑。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加快推进5G基站改直供电,尚无法改直供电的5G基站应严格执行转供电最高限价。各县区政府要将5G网络建设用地需求纳入年度计划,合理安排用地,建立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快5G基站建设。(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地电安康分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四)加大金融支持。积极争取5G、工业互联网、电信普遍服务等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支持5G、IPv6、工业互联网、数字乡村等重大项目建设。科技部门把5G产业技术研发攻关作为优先支持方向,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鼓励已设立的各级政府投资基金以及社会资本设立的基金投资支持5G发展,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5G相关企业精准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五)建设人才队伍。加强5G关键领域人才储备,将5G人才引进培育纳入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持续吸引国内外信息技术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畅通与国内外顶尖人才对接渠道。支持市内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培养5G产业人才,建设人才实训基地,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精准度。推动市内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设立5G技术课程。(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六)强化宣传引导。要多途径、多角度、多方式大力宣传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电信普遍服务、提速降费、数字乡村及央地融合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及成效。讲好“5G故事”,及时发布应用示范案例、应用需求和创新产品。鼓励按规定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5G峰会活动。加大电磁辐射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加快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建设覆盖全市,促进公众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科学认知。(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负责)

公文PDF原件:关于印发《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