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功能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到我市开展调研

作者: 唐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7时40分  
 

10月19日-22日,中国食品协会副会长、陕西食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功能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组组长林晓平一行来我市调研功能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工信局吴虹副局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课题组听取了安康市富硒食品、魔芋、绞股蓝、杜仲等功能性食品产业发展、行业标准、功能检测、地理标志、市场监管等情况汇报,围绕破题当前行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指出功能性食品作为我国现代食品加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点方向。目前,功能性食品正积极向天然、绿色、环保、安全的方向转型。安康拥有发展功能性食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特别是安康富硒食品产业近几年发展迅猛,有富硒茶、富硒水、富硒魔芋等六大富硒产业,还有富硒粮油、富硒蚕桑等生态富硒产品以及植物富硒片、富硒黑豆多肽等高附加值功能产品。富硒食品产业已成为安康市最为靓丽、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名片。

林晓平强调,要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拓展发展思路,依托现有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基础,围绕安康特色资源开发,从产品类别、产品包装等细节入手,挖掘特色专有原料,开发专有品种,确保产品质量。要加强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管理体系建设,把富硒特色产品向深加工、精加工延伸,不断提高附加值,提升市场核心竞争能力,推动功能性食品产业提质增效。

会后,课题组一行先后到石泉、高新、汉阴、汉滨区4个县区深入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北医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康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有限公司、陕西巴山佳芋大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康华晔植物有限公司14家企业调研指导,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后,专家、教授就企业产品结构、工艺流程、市场拓展、科技创新、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解惑和指导,并针对性提出建设性发展意见。企业深受感动和启发,纷纷表示邀请专家、学者深度合作的意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安康市工信局、市富硒办,汉滨区、石泉县、汉阴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