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10时35分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康市人民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陕办字〔2015〕50号),设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主管全市工业、中小企业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科室6个,行政编制24名;内设科级事业机构8个,事业编制26名(其中包含1个独立核算的科级下属事业单位,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所,编制3名)。

二、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全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

(二)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业设计。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运行态势, 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应对有关重大突发性事件,负责工业应急管理和产业安全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照省、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

 (五)贯彻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承担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行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装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六)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中小企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稀土行业发展工作;负责全市民爆物品的生产、流通、储存和安全管理工作。

(七)承担全市煤炭、黄金、机械、化工、有色、冶金、轻 工、纺织、建材、室内装饰等工业行业管理,协调行业之间的关系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八)贯彻执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负责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动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

(九)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规划和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规划,研究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全市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工作。

(十)负责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各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审核、批准上报和使用监管工作;指导企业经济技术协作,开展招商引资;协调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企业维权工作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企业减负工作。

 (十一)实施产业引导、创业辅导和政策扶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企业成长;加快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服务体系和生产要素市场化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发展和融资担保机制的建立,指导协调中小企业融资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争取和落实中、省对困难企业和关闭破产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依法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的培育,规范产权交易行为,推进和规范企业深化改革和实施重组。

 (十三)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强化企业管理,提升经营水平,提高经济效益;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统计、产权管理、保值增值、国有资本绩效考核及收益管理、资本运营、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监事会工作和国有企业法制建设;推进央企、陕企进安工作。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总收入支出情况(包含退管所)

2015年总收入1658.21万元,较上年减少1131.56万元,下降41%。

2015年总支出1572.32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351.20万元,增长29%;较上年减少1109.61万元,下降42%。年末结余结转264.53万元。

(二)局机收入支出情况

2015年局机关总收入886.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9.75万元,其他收入76.40万元),较上年减少1187.59万元(2014年土地转让政府性基金收入1378.68万元,2015年无该项收入),下降58%。

2015年局机关总支出809.41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 144.81万元,增长27%;较上年减少1157.69万元(2014年土地转让政府性基金支出1378.68万元,2015年无该项支出),下降59%。其中:人员经费支出总额539.74万元,比上年增加153.62万元,增长4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总额157.68万元,较上年增加2.94万元,增长2%;项目支出111.98万元,较上年减少1314.25万元,下降93%。2015年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收入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238.85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退管所无“三公”经费支出,局机关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本年度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单位公务接待共23批次,165人次,接待费支出3.24万元,比上年增长10%。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末单位公务用车为6辆,全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31万元,比上年下降13%。

五、国有资产存量情况

(一)总资产情况(包含退管所)

 2015年局机关资产总量788.29万元,其中:库存现金0.33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221.13万元,其他应收款181.73万元,固定资产385.10万元。

(二)局机关资产情况

2015年局机关资产总量788.29万元,其中:库存现金0.33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221.13万元,其他应收款181.73万元,固定资产385.10万元。

 

附件:附件下载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Z01)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Z01-1)

3.收入决算表(Z03)

4.支出决算表(Z04)

5.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Z07)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Z08)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Z08-1)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Z09)

9.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附件2)

10.政府采购情况表(CS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