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10时05分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康市人民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陕办字〔201550号),设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主管全市工业、中小企业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科室6个,行政编制24名;内设科级事业机构8个,事业编制26名。

二、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全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

(二)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业设计。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运行态势, 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应对有关重大突发性事件,负责工业应急管理和产业安全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照省、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

 (五)贯彻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承担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行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装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六)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中小企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稀土行业发展工作;负责全市民爆物品的生产、流通、储存和安全管理工作。

(七)承担全市煤炭、黄金、机械、化工、有色、冶金、轻 工、纺织、建材、室内装饰等工业行业管理,协调行业之间的关系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八)贯彻执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负责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动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

(九)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规划和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规划,研究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全市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工作。

(十)负责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各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审核、批准上报和使用监管工作;指导企业经济技术协作,开展招商引资;协调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企业维权工作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企业减负工作。

 (十一)实施产业引导、创业辅导和政策扶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企业成长;加快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服务体系和生产要素市场化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发展和融资担保机制的建立,指导协调中小企业融资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争取和落实中、省对困难企业和关闭破产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依法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的培育,规范产权交易行为,推进和规范企业深化改革和实施重组。

 (十三)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强化企业管理,提升经营水平,提高经济效益;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统计、产权管理、保值增值、国有资本绩效考核及收益管理、资本运营、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监事会工作和国有企业法制建设;推进央企、陕企进安工作。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6年部门重点工作

2016年,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循环发展、工业强市”发展主题,组织实施“123456”计划,即:坚持以“提质增效”提高竞争力为中心,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非公经济活力增强、国资监管规范有序”三大突破,突出抓好“要素保障、项目建设、促销招商、安全生产”四项举措,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新型材料、富硒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安康丝绸”六大特色产业,力促工业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的新成效。

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是: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户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5%。规模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9%以上。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入园企业55户,新建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国资监管改革,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探索建立适应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收入739.74万元(局机关630.45万元,退管所109.29万元);预算支出总额739.7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1.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6.1万元。

  五、2016年三公经费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和公车运行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5万元),较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万元减少2.5万元下降50%,其中:公车运行预算支出减少3.8万元,因为2015年底公车改革完成,单位不在保留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较2015年增加1.3万元,主要是工业稳增长压力加剧,省对市各类各类调研、检查增加。

  附件:2016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