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竞争力  攀登科技创新高地--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15时32分  
 

 

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安康市旬阳县白柳镇,是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4500万元,总资产66066万元,拥有员工280余名。年产熟料124万吨,高品质水泥180万吨;配套建设7.5MW低温余热发电站,年发电量4900万度。整个生产工艺大量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已成为当前我国水泥行业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曾获得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陕西省名牌产品等荣誉。

生产线主要特点

占地面积小,节约土地。生产线布局采用紧凑型设计,大大减少占用土地面积,整条生产线仅占地170亩,与同规模项目相比,节约土地30%左右。这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也是少有的,设计单位因此获得国家设计奖。

石灰石输送采用了节能、环保管式胶带输送机。结合石灰石矿山到厂区地形复杂的现状,鉴于当地山高坡陡,原材料运输难没有有效保障的实际,我公司敢为人先,大胆投资1.6亿元.在河流之上、大山之巅架设了7.3公里长的管状带式输送机,这条皮带廊翻越7座山、横跨两条河、穿越两条铁路、最高达68米、设置27个电子监控点、最大坡度18度,目前是“世界工况最复杂、输送量最大、亚洲第一”的皮带廊工程。皮带廊运行后,在全天候保障水泥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的同时,每年将节约原材料运输成本700万元。同时还具有无扬尘、低噪音等特点,设计单位四川自贡机械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因此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综合利用废弃资源,保护环境。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将当地铅锌尾矿、废石废渣和页岩代替石灰石作为水泥混合材资源使用,为当地的环保治理、消除安全隐患起到了显著作用,同时有效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2014年共累计使用硫酸渣9.23万吨,废石39.85万吨,铅锌尾矿6.18万吨。公司对三废的利用有效的促进了相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旬阳乃至全国的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出一条有益途径。

利用窑头、窑尾余热建设低温余热发电站,实现循环经济。充分利用窑头360400℃和窑尾320340℃废气余热,建设7.5MW低温余热发电站,年发电4991×104kWh2011-2013年,余热发电量共12753万千万时,节约电费7651万元。

采用先进设备,有效降低生产能耗。生料粉磨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辊式磨,既利用了系统余热烘干,又降低了单位产品电耗。烧成系统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新型分解炉和第三代空气梁冷却机,既降低了系统热耗,又降低了NOX排放量。水泥粉磨系统采用了带辊压机的新型联合粉磨系统,水泥粉磨系统电耗比传统圈流磨系统明显降低。综合整条生产线,可比熟料综合煤耗105kgce/吨,达到了国家标准先进值;可比水泥综合电耗达到了国家标准先进值85KWH/吨以内。

整条生产线大量采用了变频调速技术,尤其在窑尾高温风机处采用了国内为数不多的ABB生产的ACS5000变频器,高效、稳定的性能为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他大型风机均采用了ABB生产的中压系列变频器等,这些变频器的使用年可节约电能650×104kwh,占全厂风机、泵类负荷总耗电量的30%,占全厂用电量的4%

抓安全,重环保,确保完成生产任务

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每年安全管理投入经费100余万元,从安全基础设施抓起,不断完善现场安全标示牌及设备设施的防护,规范了安全警戒区和安全警示标志,规范了安全防护栏杆及安全防护网。公司除了强化内部培训外,还适时请当地安全管理部门现场进行指导、培训,定期安排相关安全人员外出培训(每年外出培训40余人次)。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网络,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世界先进的意大利集团合作,建立了一套适合尧柏公司安全生产的意大利安全持续管理法则。自生产运营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好评,曾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的陕西省安全生产文化先进企业,安康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在环保管理上严格按照环评报告及环评批复要求,积极落实资金投入。生产线环保设施投资7956万元,占总投资的10.2%,全厂环保收尘设施为78台(套),全部采用高效袋式收尘器,创下了同规模生产线之最。在窑头、窑尾灰尘较集中地方采用了国际先进的TDM系列滤袋除尘、收尘设施,该除尘器滤袋采用进口诺梅克斯材料制作,能有效克服高温对除尘设施的影响,提高收尘器的可靠性及收尘效果,降低粉尘排放浓度,粉尘的排放浓度控制在10mg/m3。窑头窑尾同时采用了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低氮燃烧器,该燃烧器能够降低有害气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并与2013年率先完成了脱硝工程,实现了公司脱硝减排的技改工作,走在了水泥行业的前列。

心系于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在注重发展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情系于民。建设初期,充分考虑到当地村民,尤其失地村民的利益。在安置补偿中,尽量倾斜于村民,保证了企业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没有因征地与当地村民发生一起纠纷,融洽了企业和村民的关系;主动出资600余万元帮助当地群众安装有线电视和电话,修路架桥,装备街道路灯,近两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2名,共计8万元;还先后为“5.12”地震灾区、台湾灾区、旬阳县“7.18”特大洪水灾害、红军乡捐款72余万元,捐赠水泥3400吨。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村镇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并且对移民搬迁工程所用水泥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企业的生产运行解决了当地大批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了当地运输、加工、餐饮、建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十二五”期间,公司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推行跨区域发展的思路,持续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环境管理、职工素质及企业管理水平,实现公司安全稳健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