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15时50分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559376316/2023-0218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工信发〔2015〕1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3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3月27日15时50分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安工信发〔20151

 

各县区经贸局、中小企业促进局,高新区经贸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5327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工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干字当头,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总基调,围绕“循环发展、工业强市”发展主题,不断壮大工业总量,做强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循环产业体系,推动全市新型工业转型升级,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做出重要贡献。

2015年的预期发展目标是: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3.11%;新增投资1000万元入园企业50户,新建标准化厂房16万平方米。

围绕上述年度发展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推进天沐金属镍、石泉火电厂、旬阳烟厂技改、南水汽配、旬阳及白河水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保持工业发展后劲。确保天沐年产2万吨镍材及配套硫酸生产线、皓翔材料生产线、湘贵锰业年产1万吨电池级硫酸锰生产线等282015年竣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通过项目达产达效,新增产能60亿元以上。二是支持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强衔接协调,关注企业需求,消除发展障碍,确保各发电企业、旬阳烟厂、大地复肥、尧柏水泥、鑫源矿业、金龙水泥、阳晨、宝通、俊达、神达等重点企业扩大生产,实现产能稳中有升。三是全面做好市级部门包抓重点工业企业衔接服务工作。通过领导包挂、部门包联,一抓到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建设中的难题,着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支撑和拉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认真做好市级部门包联30户重点工业企业考核工作。四是围绕中省产业规划和投资方向,抢抓省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政策机遇,编好“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盯紧央企、省属重点企业和民营大企业,策划包装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工业产业项目,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力促一批大项目、大集团来安投资发展。

二、狠抓规模企业培育。一是继续按照“排名单、分任务、定措施”的思路,将今年要完成的规模企业培育任务分解到县区,细化到部门,落实包抓责任。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把全市现有429户规模企业全部纳入动态统计监测范围,完善市县两级工业统计信息库建设。三是对产值在10002000万元的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进行梳理排队,列出重点企业名单,全力跟踪推进,实行分类指导,加大政策扶持,力促尽快进入规模企业“盘子”。四是抓好已投产工业项目的达产达效,指导企业做好新建规模企业申报工作。

三、做优工业支柱产业。一是加快新型材料产业发展。金属新材料重点抓好天沐金属镍、钒氮合金、铟锗综合回收利用、紫金矿业黄金矿、白银集团铅锌矿采选等重大项目建设;非金属新材料着力抓好江华钡盐、天拓化工超细粉、平利超细钡盐与制品、旬阳纳米碳酸钙等项目提升扩能;建筑新材料依托尧柏、金龙水泥、中昌及兴瑞达管业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轻质墙体、节能保温及高抗拉耐腐蚀塑料、塑胶、钢塑复合管材新产品。二是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力促宝通、神达、俊达、三一重工、奥邦锻造、康界泵业等现有企业达产达效;加快推进南水汽配、华旭钢结构、亨通汽车排汽管等生产线扩能建设,着力打造鄂渝川陕汽车专用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三是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招大引强,盘活安康正大、北医大、镇坪制药厂等成药生产企业;加快黄姜皂素清洁生产工艺研究和技术推广,做大恒翔生化、春滋工贸、宏达化工、永宏化工等环保达标企业;引进嫁接,提升天源植化、宝洁植化、禾烨麦迪森等植物提取企业竞争能力;加快发展长寿中药、新森林、秦巴药材等中药饮片企业和玄参、杜仲、厚朴等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四是加快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突出绿色、有机、富硒特色,抓好茶叶、魔芋、生猪等原料基地建设,支持旬阳烟厂、泸康酒业、硒源油脂、和平茶业、秦东魔芋、阳晨牧业等食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四、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一是指导各县区完善工业集中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规范建设标准,提高准入门槛,集约利用土地,强化功能配套,把工业集中区建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2015年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要实现企业营业收入700亿元。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工业集中区道路、管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创新建设模式,拓展融资渠道,研究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不断提升工业集中区产业承载能力。以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标准化厂房为重点,不断增强入区服务功能。2015年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投资额要达到10亿元。三是推动进一步完善工业集中区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推动建立与园区发展规模和效益相适应的管理机构和运行机制。认真落实“飞地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业集中区督查考核力度,实行“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全年考核”的工作制度,定期通报园区建设动态。

五、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一是要狠抓政策落实。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中省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准入门槛,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二是要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创业型、创新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50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8000户,新增年营业收入10001500万元企业80,新增年营业收入15002000万元企业50户。三是要健全服务体系。推动各县区设立公益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发展战略等宏观服务;充分发挥市级综合平台、产业集群平台和省级示范平台作用,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机构,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四是要强化运行监测。以统计监测台帐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统计监测数据,加强运行监测分析,依法推进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工作。

六、加快“两化”融合和科技创新步伐。一是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入企、4G网络入企、智慧企业创建等活动,提升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全年创建智慧企业60户;开展信息技术入企服务活动10场次,对接企业200户;做好龙飞魔芋“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工作。二是抓好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建设。力促凯翼通、众辰钟表早日建成投产,博瑞特早日达产达效,争取引进1-2户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安康。三是开展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和品牌创建活动。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现有的企业研发机构对标省级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增强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撑与服务能力,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品牌培育工作,引导企业争创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

七、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工作。一是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严格执行中省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加强政策引导,争取项目扶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存量产能,承接先进产能,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做好2015年政策性关闭小企业工作。二是加强工业企业治污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积极开展汉江水质保护、“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业锅炉“煤改气”、“黑烟囱”治理等为重点的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做好清洁生产、节能技术改造和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三是认真执行全市45户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能耗月报制度,加强工业用能企业能耗监测分析,确保万元工业增加值用能量在省定范围之内。

八、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一是抓好煤矿隐患排查整治。严把春节后复工复产关,对停工停产的煤矿夯实责任,守死盯紧,对申请复产复工的煤矿,严格验收标准和程序,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验收销号监管,严查非法违章行为。继续加大矿井关闭工作力度,重点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整改无望的煤矿,及时淘汰资源枯竭或长期闲置煤矿,坚决关闭事故煤矿。制定煤矿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实施细则和验收评分标准,开展矿井升级达标活动,推进全市石煤矿井安全生产条件全面好转。二是狠抓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按照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六打六治”、隐患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工业行业职业病宣传教育、预防检查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加强对散装水泥、室内装饰、民爆等行业的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以“全国散装水泥宣传周”、“中省室内装饰设计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行业“评优创先”活动,为行业健康发展、提升形象、增强竞争力搭建平台。认真做好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九、加大要素协调保障。一是协调扶持政策。争取用好中省产业振兴、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贯彻落实市政府已经出台的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意见、市级部门包联重点企业办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意见尽快出台,形成全社会关心工业、支持工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协调促销稳产。认真做好中博会、西洽会等经贸活动的参会参展工作,积极开展地产品进北京、天津、陕北等大中城市的产销对接活动,加强合作交流,加大宣传推介,引导我市工业企业积极的“走出去”,帮助企业不断扩大影响,拓展市场,提高产能。积极推进与省内各骨干企业的配套协作。三是协调金融支持。密切关注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金融对接形式,促进银企双方共赢合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新三板”、金融仓储等新的融资方式,广泛拓展融资渠道,着力化解融资难题。力争培育5户企业在Q板或E板上市。

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是持之以恒地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用严格的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二是建立局领导和科室包抓县区工作制度,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夯实责任,深入调研,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加强督查,提高效率,严格问效问责。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和制度防腐,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整治“慵、懒、散”,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