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09时57分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就开展全市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为重点,以服务企业、提高效能、保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核心,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公共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建立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市中小企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工作目标:围绕“服务企业、助力成长”的主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切实为中小企业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营造全社会关注、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氛围。今年,全市中小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28.25%;完成增加值250亿元,同比增长25.63%;新增中小企业2500户,新增从业人员10000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49.06%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玉鹏

副组长:卢     周开升  汪学军

  员:杨少华 王世强  康景轩        陈益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县域工业办,具体负责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工作重点和服务内容

()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一是部门联动,抓好政策宣传服务。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组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形成部门联动、声势浩大的社会宣传活动,推动现有各项政策深入人心并贯彻落实。在全市主流媒体加大典型宣传活动,树立创业有功理念,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印发中小企业政策法规汇编,分发到所有中小企业,使企业了解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尤其是国家和地方制定的税费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三是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全市中小企业范围内开展“三解三问”,由市局领导带队,赴10县区、20户重点企业,实施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四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好全方位的公共服务。组织开展解读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政策学习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参与服务年活动,加快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全社会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五是加强调研,积极制定地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在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加强调研,掌握全市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齐抓共管,积极制定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的措施,重点在解决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上进行探索,力争有新的突破。六是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企业减负专项整治活动。健全和完善中小企业维权投诉机构,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受理企业投诉举报,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围绕中小企业诉求,开展服务承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按照中、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企业减负专项治理行动。

(二)投资融资服务。一是积极做好银企对接信息对接活动,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规模。大力发展各类融资服务机构,鼓励典当行创新业务品种,探索小额贷款公司、股权融资等其它融资渠道,形成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渠道、其它融资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融资服务网。二是今年四月中下旬启动全市银企推介会暨“融资超市”启动仪式,建立融资网络平台。力争征集融资需求企业达40户以上,落实资金需求17亿元,其中固定资金贷款需求1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需求7亿元,征集企业项目推介材料60份。三是印制安康市融资服务手册、安康市融资项目推介手册200本,为银企沟通协作提供翔实资料,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四是开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咨询活动,计划于5月份举办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培训班。按照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切实推进和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今年将培育2个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5个小额贷款公司,积极争取信用担保政策扶持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推进与各商业银行签订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每季分别在各县区、行业协会进行银企对接活动。

(三)创业创新服务。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基础管理服务工作。以落实“一张八表”科技创新工作内容为抓手,掌握并反映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动,以宣传引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营造良好的服务创新发展工作氛围。着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建设、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品牌培育、专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基础服务工作。二加大品牌培育工作力度,创新品牌培育方式。今年在品牌培育上力求实效,市局将联合七部门出台市级“名优特”产品认定办法和措施,扩大特色产品市场,奠定我市名优特产品创建市级、省级及国家级名牌产品的基础。确定一批企业指导其创名牌产品,制定重点企业产品品牌升级目标计划。三是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一是立足省级企业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当年再争取610户企业创建省级企业创新研发中心。二是创造条件推进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的认定和政策性扶持。按照省中小企业局十二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要求创建一批市级企业创新研发中心。三是对现有省级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进行调研和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总结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机构建设的先进经验。创建产学研示范基地,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抓一个产学研示范基地,在产业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等方面进行抓点示范。

(四)转型升级服务。一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培植发展一批专业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产品特色明显的协作配套型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年力争投资1000万元以上新入园企业达62户以上,做强园区经济,发挥聚集效应。二是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利用中省项目政策,抢抓统筹城乡发展机遇,集中各方力量,全力推进集中区道路、电力、供水、通讯、垃圾污水处理以及标准化厂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要使县域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达到50%以上,达到30亿元。每个集中区都要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的标志性标准化厂房,真正成为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二是加快出台《安康市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催生小微企业,吸引投资者兴办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增全市经济总量,拓宽就业渠道,加快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三是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龙头作用,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市县两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和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快捷方便地解决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共性需求,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反映诉求、寻求帮助、获取信息、学习交流、提升素质和享受公共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力争服务满意率在95%以上。四是充分发挥我市民营企业协会服务协调作用,广泛联系并整合优势服务机构、优秀服务专家团队、优质服务产品,推动公益性与市场化服务机构的结合。五是继续办好西洽会、第9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7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支持企业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参加展会、开展区域合作等形式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

(五)管理提升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的投入力度,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各种专门性、经常性的培训教育活动,提升全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战略眼光、经营思维和理论水平。今年的培训主题是立足人才培训基础性作用的发挥,继续实施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重点开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职业技能和信息化、煤矿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统计监测等五大类培训项目,参训人数达到300人。不断拓宽培训领域,聘请相关知识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把培训任务与培训需求相结合,把企业现代化管理与企业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力求在举办方式和培训内容上有所创新,做到按需施教,注重实效。

(六)信息化推进及舆论宣传服务。一是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加强对我市列入全省首批信息化应用示范试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促进企业信息化深度应用水平,示范带动全市更多的中小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研发、管理、制造和服务水平,提高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能力。二是积极创建“数字企业”。按照省局《关于在全省开展电信业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暨万家“数字企业”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数字企业”建设工作,今年将完成60户“数字企业”创建任务。三是加快完善分网体系建设。加强对已建成的县区9个分网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大信息上传数量,加快信息上传速度,提高信息质量,提升办站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对已纳入今年建设任务的宁陕、镇坪,加快建设方案设计,尽快启动建设,尽早开通运营。四是依托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市政府网站、市工信局机关网站、中小企业安康分网、《安康工业》做好安康中小企业服务年各项活动宣传工作。通过以上媒体以及通过培训会、印刷汇编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务院扶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及省市贯彻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提高小微企业对政策的了解,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四、时间安排

全市“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从4 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41日至4 10日)

制定企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部署工作;建立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对企业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其它服务需求进行初步调研和摸底,确定重点服务企业名单;确定《企业服务年活动进程表》;拟定年度走访企业名单及时间表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411日至1210日)

全面开展企业服务年各项活动。按照活动的细化方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深入重点服务企业摸底调研,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创新思路,用好政策,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讨论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难题;加强沟通协调和督查力度,确保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够在最短的时限内得以解决;在新闻媒体上播放优秀企业家创业奋斗专题片,激发全市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掀起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新高潮;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对各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不断扩大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影响。

(三)总结回顾阶段(1210日至1231日)

对各县区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将工作总结报局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服务企业年各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评比,表彰在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树立心系企业、服务企业的公仆意识,充分认识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为企业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企业服务年活动成为促发展、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保障。

(二)精心组织,明确责任。企业服务年活动由市局统一组织,县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服务活动要务求实效,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每月至少集中办公或现场办公一次,解决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并抓好跟踪落实。县区局应将活动实施进度及有关情况按月反馈给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服务,加强督导。要按照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不添乱的要求,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到企业调研和现场办公,要轻车简从,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要把集中活动与长效服务结合起来,把转变职能与改善服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为企业提供长效服务的新途径,真正做到措施得力、服务优质、效果明显、企业满意。了解企业对职能部门的意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体,重点宣传中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宣传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宣传为企业服务的先进单位与个人等。市局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动态,及时交流宣传活动情况和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