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经济运行简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09时40分  
 

 

今年4月份,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推进现场会,专赴7个重点建设的县域工业集中区进行实地观摩和经验交流。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以此为契机,呈现出加热升温、强力推进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基本情况

16月,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累计完成营业收入93.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0.2亿元,同比增长100.8%,占全市工业总产值216亿元的41.7%,比2011年底增加6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33.4亿元,占全市增加值82亿元的40.7%,实现利润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73.1%;实交税金6亿元,同比增长59.5%。通过监测分析,支撑和拉动全市集中区增长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重点县区拉动作用明显。综合排名靠前的旬阳、汉阴、白河、汉滨四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集中区比重约70%,是拉动全市增长的主要动力。旬阳县生态工业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2.4亿元,汉阴县月河工业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6亿元,分别占到全市集中区工业产值的35.9%和22.8%。

2、规模企业培育带动提升。以旬阳为例,目前旬阳县生态工业集中区已投产的百万元以上企业有78家,其中规模企业由去年的12家增加至20家,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207%。去年,园区百万元以上企业仅30家。今年将县城周边铝合金加工等行业的30多个小微型企业整体迁入园区,实现产值约4亿元。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16月完成工业总产值4.78亿元,同比增长365%,增速位列全市第一。2011年,五里集中区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仅有数家规模企业入驻,产值基数很小。今年随着集中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入园企业数达到19户,其中:投产企业17户,规模企业14户,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19亿元,同比增长三倍。

3、新建项目投产达效。集中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与省内外大企业的合作。目前,汉滨区年产1万吨农用地膜生产线、汉阴龙飞富硒食品加工项目、石泉重型锻造厂、白河俊达汽车年产1万辆圣宝专用车、力神商用车生产线已竣工投产,岚皋总投资1亿元的金兰木业等项目相继开工。石泉秦巴水利水电设备制造、平利LED灯饰生产线、年产100万件管桩端板生产线、凯瑞斯服装二期工程项目,均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汉阴县集中区上半年新入住投资1000万元企业7户,新增投资2.79亿元。园区入驻企业达到84户,其中规模企业28户。1.2万锭氨纶包芯纱生产线项目二期、3万吨翊凡大口径管材项目、4万吨魔芋速冻食品扩建项目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实现工业产值20.59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0.66%。全市新入园企业陆续投产达效,新增产值的贡献额约在25亿元左右。

4、企业产销衔接水平趋好。集中区企业积极抓住二季度的黄金生产期,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产销衔接水平进一步趋好,完成工业销售产值85亿元,产销率在90%左右。以汉滨区五里集中区为例:今年16月,汉滨区秦东魔芋公司新上魔芋生产线投入生产,实现产值1.7亿元;福康塑料制品公司万吨农用地膜生产线正式全面生产运营,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新建成的金科机械有限公司盘式制动器项目实现产值3000万元;兄弟面业工业新上系列挂面生产线市场效益良好,实现产值4300余万元。集中区企业竞争意识增强,把握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整合归位和挖潜改造,实现了规模做大、效益提升。集中区加大对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引进,全力打造市场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县域经济板块。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集中区各项发展推进顺利,但也存在企业利润增长趋缓,投资拉动乏力的情况。特别是集中区土地收储及供地难度日益增大,基础建设投入资金不足,现实融资渠道有限,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落地难、开工难,进度迟缓等困难和问题依然制约着集中区的建设发展。

三、下半年集中区工作重点

2012年,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保持在36%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6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新增57户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的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集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要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每个县域工业集中区都要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标志性的标准化厂房,使集中区真正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孵化器。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扶持对基础设施、标准化厂房建设、集中区服务平台以及集中区小额贷款公司等方面进行扶持。

2、力促项目投产达效。全力保证已签约项目尽早入园开工建设,形成新的增长点。对集中区内列入市级重点的70余个工业项目采取挂联帮扶的方法,落实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有效益。

3、积极筹建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市局将组织认定、申报一批市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加强与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以及律师、会计、高校、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社会中介组织的协作,引导服务机构入驻集中区。继续争取省级财政对集中区内小额贷款公司和公共服务平台的扶持力度。

4、推进督查考核机制。认真贯彻省中小企业局关于县域工业集中区报表监测制度,确保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对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全年考核”制度,力争在全省争先进位的排序中有所突破。

5、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各县区要积极组织和开展以“服务企业、助力成长”为主题,以创新性、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做为服务重点的活动年工作内容。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20次,服务中小企业不少于300户。积极做好第九届中博会、银河培训工程等参展参训工作。加强对2011年集中区项目扶持资金检查验收,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