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重点合同电煤签完 电煤价每吨上涨30~40元

作者: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8日10时22分  
 

  记者昨天从煤炭运销协会获悉,2008年重点合同电煤基本签订完毕,电煤价格每吨上涨30~40元,涨幅在10%左右。这一涨幅,与煤企最初报价基本相近。但是,电力方面透出消息称,五大电力集团的秦皇岛下水煤尚未签订,总量超过1亿多吨。

  记者从多家用户获悉,今年,发热量5000大卡以上的电煤每吨普遍上涨30~40元,涨幅在10%左右,个别企业如大同煤业集团、中国煤炭集团电煤上涨超过40元。神华集团方面,上市公司每吨电煤上涨额度是集团公司的两倍左右,相关人士未透露具体的数值,据记者推测,神华集团电煤上涨30~35元左右,中国神华股份公司电煤上涨60~70元左右。

  五大电力集团重点合同电煤约为3~4亿吨。同煤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纳入运力衔接的重点电煤合同已经签订完毕。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重点合同录入总量已经超过了衔接量,这表明五大电力集团下水煤现在处于倒逼境地。按照煤炭产运需衔接通知,18日,铁路部门将不再预留运力。

  值得一提的是,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上涨并不是市场煤价格上涨。重点合同电煤是历史产物,是“计划价”对应的电煤合同量。由于煤价放开,2006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逐步向居于高位的市场价接轨。实际上,2006年,市场煤价基本稳定。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认为,2008年重点合同电煤能够顺利上涨,主要受供求形势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供应偏紧。一般电厂库存在15~20天,但现在电厂库存只有10天左右,少的就两三天。煤炭企业则几乎没有库存,煤炭一出井口就被拉走。记者在香河采访时发现,有的煤炭企业负责人为了躲避小电厂,保证重点合同供应量,找地方“藏”起来。

  作为替代品,原油价格和煤炭价格有个比价关系。国际原油价格高居不下,现价每桶达90美元,曾一度逼进100美元,带动了国际煤炭价格上涨。澳大利亚动力煤FOB价格为每吨85美元,去年同期才50多美元。

  另外,近两年,煤炭开采外部成本内部化,导致政策性成本增加,提高了煤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