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作者: 魏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11时30分  
 

  12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2次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吴家仲介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为抓手,创新落实“六项机制”,统筹推进宣传发动群众、依法打击惩治、基层组织建设、监督执纪问责、行业系统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依法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34个,破获刑事案件526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24人,敦促投案自首176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5件312人,判决63件294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8亿元,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3402万元。
  安康作为全省唯一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的地级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包抓部门制度、率先在全省向群众公布县区公安局局长电话号码,广泛收集案件线索、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认定的工作指引》等3个规范性文件、率先在全省开展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率先在全省启动村(社区)干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培训、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以镇(街道)为单元的人民评价工作,激发了群众热情、优化了社会环境、净化了政治生态,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安康建设工作。我市公众安全感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2020年市级测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98.06%、成效认可度97.21%、平安建设知晓率94.87%、政法队伍满意度98.6%。
  吴家仲介绍,明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创造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