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10时31分
文件名称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559376316/2022-0268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工信发〔2015〕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1月13日10时31分

 

安工信发〔20157

 

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有关科室:

根据市政府编制《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正式启动全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现将《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2016-2020)是全市上下抢抓“两带一路”战略机遇,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构建循环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关键阶段。科学编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对于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实际,现就全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城镇化、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等重大机遇,突出生态立市、循环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 准确把握发展特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对于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以及在这一目标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期并存”战略判断、“四化同步”路径设计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领会市委、市政府“三区两园一中心”、“循环发展、工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有关科室要充分吸收“十二五”时期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市情、县情认识,准确把握阶段特征,积极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科学编制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2. 广泛开展前期调研。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有关科室要大兴“钻研业务、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各自实际和重点领域,从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入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新型工业化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县域工业园区突破发展、打造新型材料基地、发展富硒食品产业、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地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课题提供科学依据。

3. 积极谋划工业项目。工业项目是落实规划建设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和支撑。要充分考虑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按照弥补短板、壮大优势的原则,在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富硒食品、装备制造等领域,策划包装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形成“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库。

二、主要任务

1. 科学制定规划纲要。要突出规划纲要的战略性、指导性,明确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任务、优势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布局等内容。规划任务要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既要衔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又要考虑更长远的远景发展,引导社会合理预期。规划纲要由产业规划科负责编制。

2. 认真起草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是规划纲要在特定行业和领域的延伸,是全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具体行业和领域发展的重要依据。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课题任务,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撰写重点产业和特定领域课题研究,为规划纲要的编写提供有力支撑。课题研究由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组织编制。

3. 精心编制县区规划。县域工业是全市工业的重要构成和基本运行单元,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县域工业的支撑。要依据中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市委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优化生产力和重大项目布局,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县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由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负责组织编制。

三、进度安排

全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分为四个阶段:

1. 动员部署阶段:201412月底以前。主要是拟定下发全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协调指导。

2. 前期研究阶段:20151月至20153月底。主要是开展前期调研活动。承担市政府层面“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的科室要在315日前完成课题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有关部门;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有关科室要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本县区、本行业“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思路,并于20153月底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县区和各科室上报的基础上汇总形成《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本思路》,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措施。

3. 纲要起草阶段:从20154月到201510月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起草形成《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我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提交领导小组审议。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有关科室认真起草县区“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草案)和课题研究,并于201510月底前汇总至领导小组办公室。

4. 审定印发阶段:从201511月到20162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加强与市政府及省工信厅“十三五”规划的沟通衔接,主动服从总体规划和上级规划,保持重要指标、发展方向、重要项目布局及重大政策保障的一致。在修改完善后,将规划纲要、课题研究、县区规划汇总提交市工信局局务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

四、组织领导

市工信局成立全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产业规划科,负责规划编制的具体组织协调和向上衔接工作。各县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有关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确保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附件:

1. 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安康市“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玉鹏  市工信局局长

副组长:王晓强  市工信局副局长

        卢  浩  市工信局副局长

成  员:胡小明  办公室主任

左  莉  企业发展科科长

        刘  骏  运行监测协调科科长

        张善平  产业规划科科长

        潘久军  项目建设科科长

        陈益国  信息化发展科科长

        王世强  非公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杨少华  县域工业促进办公室主任

        康景轩  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

        党 讯  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石义琼  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唐志玖  汉滨区经贸局局长

        李祚文  汉阴县经贸局局长

        方向刚  石泉县经贸局局长

        肖  军  宁陕县经贸局局长

        刘文章  紫阳县经贸局局长

        刘明鹏  岚皋县经贸局局长

        陈俊安  平利县经贸局局长

        刘  俊  镇坪县经贸局局长

        吴方明  旬阳县经贸局局长

        徐超群  白河县经贸局局长

        陈绪平  高新区经发局局长

        张  斌  恒口示范区经发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产业规划科,办公室主任由张善平同志兼任。